通州湾示范区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通州湾示范区 发布时间:2019-01-22 16:24 累计次数: 字体:[ ]

2018年,通州湾示范区严格落实国家及省市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各项部署要求,以保障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表达权为目标,不断提升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水平,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具体情况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和目录建设落实情况。依托示范区门户网站,进一步统一了政府信息公开编码和各局(办)信息公开栏目设置,完善了重点领域责任单位特色信息公开目录。同时及时对公布信息进行审核更新,确保了公开事项详实准确,为群众全面、快捷获取示范区信息提供了好平台。2018年,示范区门户网站累计公开信息1500余条,政务微信粉丝达3万余人,发布信息400余条。

(二)“五公开”情况。制度完善方面,一是将“五公开”要求落实到公文办理程序,拟制公文时,明确了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等属性,随公文一并报批,拟不公开的,依法依规说明理由,2018年共办文188件,主动公开24件。二是印发重点工作和重大工程项目的任务分解表,实行项目管理,相关执行措施、实施步骤、责任分工、监督方式全都公开,同时通过《通州湾动态》及时公布取得成效、推进举措,在此过程中积极听取社会公众意见和建议,不断加强和改进相关工作,确保执行到位。三是按照《通州湾示范区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办法》中确定的时间节点,加快编制符合示范区实际的政务公开目录,进一步明确各领域“五公开”的主体、内容、时限、方式等内容,确保政务公开常态化。具体公开事项方面,一是积极推进决策公开,通过门户网站、文件传输等方式及时公开示范区党工委、管委会重大决策事项,主动征求社会意见、接受社会监督,2018年公众代表列席示范区重大会议12次,开展民意调查6次,征求社会各界意见68条。二是政务服务中心有序运转,开设了行政审批服务窗口43个,中介服务机构7个,同时加快推进网上办事大厅建设,将行政审批事项、审批程序、需提交的材料、办理时限、监督举报电话等信息及时在门户网站公开,累计帮助企业和群众办实事8.7万件。三是跟踪政策执行和落实情况,累计落实年度重点任务240项。执法监管队伍不断强化,执法水平不断提高,2018年共受理举报263件,处理263件,立案查处28件,处罚金额为123.9万元。

(三)重点领域公开情况。权责清单方面,基本完成各局(办)权力清单及办事指南入库任务,编制行政权力公开数3条,及时通过门户网站、微博、微信等载体平台向社会发布清单内容,主动接受社会监督。财政预算决算方面,已将2018年财政预算表格信息通过门户网站公开,2018年示范区因公出国5批次、共计9人;公务用车保有14辆,都已通过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减税降税方面,编制了示范区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收费目录,实施了政府定价或指导价的经营服务性收费目录,已对支持小微企业、促进就业创业、兼并重组等方面税收优惠和减免政策实行全过程公开,清单之外乱收费乱摊派等行为查处结果已在门户网站进行公告。社会保障及扶贫方面,通过电子显示屏、手机网等形式,及时对示范区内教育、卫生、扶贫、社会救济、就业创业、棚户区改造、农村危楼改造和保障性住房等信息进行公开,2018年通过“走帮服”“阳光扶贫”等形式累计走访300余次,公布社会救助信息3048条(其中低保1540条、特困人员救助196条、医疗救助1188条、临时救助124条),发布就业招聘信息21条,发布国有企事业单位招录信息7条。食品监督方面,加快推进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和市场监管平台建设,及时公布了520批次检查抽检结果和查处情况。项目建设和环境保护方面,累计发布重点建设项目审核、核准、备案等信息158条,公共资源交易信息763条,累计发布建设项目环评信息91条。

(四)政策解读及回应贯彻落实情况。政策解读方面,及时公开年度政策解读工作计划,通过网站、微博、微信、LED电子屏及会议等方式,2018年累计解读政策12次,示范区主要领导通过电子屏公示等方式,累计解读政策6次。回应关切方面,建立健全了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处理和回应机制,网站栏目建设将政务舆情回应细分为网络舆情回应、政民互动、部门邮箱、在线访谈等方面,2018年示范区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情况共5次。同时,建立了新闻发言人制度,明确了1名新闻发言人、一名助理。

(五)依申请公开情况。继续履行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义务,不断完善规范依申请公开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程序,2018年示范区共收到3件信息公开申请,已按期通过信函方式答复、办理完毕。

(六)保障监督机制建设情况。一是以市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为契机,推进完成通州湾示范区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进一步明确了主动公开事项、重点推进举措和主要责任主体,力争政务公开工作早日走在全市前列。二是完善了组织领导,明确了由示范区分管办公室领导分管政务公开工作,列入具体工作分工,并指定办公室1名同志具体负责日常工作。三是注重业务培训,主要领导同志听取政务公开工作汇报4次,开展业务培训2次,共计培训60多人。四是将政务公开情况纳入了示范区绩效考核体系,每年按照市测评结果进行内部测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