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要闻速递

南通市委常委陆卫东:将通州湾打造为长江经济带江海联动产业发展新高地

发布时间:2020-12-04 18:05:42 来源:新华财经
字号:[大][中][小] 打印

11月28日,2020年长江经济带江海联动发展论坛在南通召开。南通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通州湾港建委主任陆卫东在江海联动与产业协同发展专题研讨会上表示,多重国家战略叠加的南通是长三角未来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主战场,通州湾更是一个值得关注的潜力股。通州湾正以全新湾区姿态快速崛起,全力打造长江经济带江海联动产业发展新高地。

新发展格局下的通州湾,是长三角区域富有潜力与价值的产业承载空间。陆卫东表示,作为国家、省、市重点打造的新出海口,通州湾拥有10万吨级、20万吨级进港航道,公铁水联运体系齐全,是承载长三角、长江经济带和国铁覆盖中西部地区集装箱增量运输的优质港口;拥有丰富的土地港口资源和劳动力成本优势,可以落户百亿级、千亿级的“大进大出”“重进重出”的基础产业项目,是上海大都市圈产业经济链安全保障的重要承载地。

国家战略叠加下的通州湾,正以全新湾区姿态崛起于南黄海之滨。今年以来,南通以“大通州湾”思维推进全市域沿海开发,明确“大通州湾”“一带一路”对外开放新门户、长江经济带江海联运新枢纽、长三角高质量发展新样板和上海国际航运中心新支撑的战略定位。

通州湾新出海口将充分融入上海航运中心大发展格局,港口布局方面,洋口作业区利用15万吨级的蓝沙洋航道,建设LNG、油品及液体化工专用码头作业区;通州湾作业区依托网仓洪10-20万吨级航道,建设长江集装箱新出海口主体港区;海门作业区2-5万吨级服务绿色精品钢基地码头、吕四作业区数字式现代化一流港口加快建设。集疏运体系方面,全力推动洋吕铁路、通海港区到通州湾疏港铁路、疏港内河航道等系列工程建设,打造“内河到港口、铁路到堆场、港口通大洋”的综合集疏运体系。

随着苏通大桥、崇启大桥、沪苏通大桥建成通车,张皋过江通道等开工建设,南通“八龙过江”格局加快形成。通州湾与上海、苏州北部地区的1小时交通圈、覆盖长三角城市群核心地区的2小时交通圈、基本覆盖长三角三省一市的3小时交通圈逐步实现。

精心谋篇的通州湾,正不断培育发展内生创新的产业高地。陆卫东介绍,将积极抢抓新一轮产业格局重塑向海的新机遇,以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为方向,重点培育石化新材料、金属新材料、清洁新能源三大基础产业集群,高端装备制造、高新电子信息、现代纺织产业三个新兴高端制造集群以及一个港口物流产业平台,凝聚硬核产业集群。

不断奋进的通州湾,正全力打造长三角区域最具竞争力的服务体系。通州湾超95%的事项可实现网上办理,一般工业项目从立项到施工许可平均仅需30个工作日。全力构建中的项目招引服务中心、审批服务中心、建设服务中心“三中心三专员”服务新体系,为项目提供全链条、全流程的贴心服务。

“明确方位才能找准方向,把握大势才能赢得未来。区位独特、资源丰富的通州湾已站在了发展风口,选择通州湾,就是选择未来。”陆卫东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