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要闻速递

南通决胜“过万亿” 夺取“双胜利” 打造江苏新出海口“大通州湾奋力起航”

发布时间:2020-12-05 12:33:44 来源:掌上南通
字号:[大][中][小] 打印

“一年建设、两年开港、三年成规模”......由市委网信办主办的南通决战“过万亿”,夺取“双胜利”主题采风活动走进通州湾,这里正朝着建设江苏新出海口的目标奋力启航。

image.png

今年初,南通市委市政府提出以“大通州湾”思维统筹推进全市域沿海开发、江海联动发展,整合在南通206公里海岸线上的洋口港、通州湾、海门港和吕四港组建“大通州湾”。今年以来,通州湾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87个总投资超700亿元,总投资近200亿元的36个项目开工,全力推进区域高质量发展,打造南通“过万亿”最靓丽风景线和最强劲增长极。

立身之本 首个码头开港运营

image.png

新出海口建设是通州湾示范区的立身之本。走进开港才一个多月的三夹沙码头,这里滚装船停靠,国内外知名品牌汽车不停卸下,呈现一派繁忙景象。据了解,今年10月27日,通州湾三夹沙码头汽车滚装物流试航开港,作为四川铁通公铁物流股份有限公司第一个涉足海边码头的园区,目前客户订单已经高达300多万吨,每小时卸车辆在160台左右。

image.png

image.png

作为国内知名的物流园区建设和运营商,四川铁通长期致力于中国大宗物资集成物流、商品车整车及散件物流等专业平台的建设与运营。该公司在通州湾三夹沙区域投资1.76亿元建设国际物流港,依托三夹沙码头及后方场地重点发展汽车滚装物流业务,实现从公铁联运到“江海联动、多式联运”的转变。公司董事长王康明说,用滚装船装商品车进入长三角,不仅物流通道最便捷,运输费用也是最低的。下一阶段,铁通物流项目将与奔驰、大众、宝马等国内外知名汽车主机厂和物流服务商合作,提供汽车整车及零部件的干线到发、仓储分拨及其他综合服务,打造年吞吐量达160万辆整车的通州湾公铁物流园,成为整个华东地区最大的汽车物流港,预计年销售额可达200亿元。

image.png

2014年开工,投资2亿元,历时6年时间,作为通州湾港区开港运营的首个码头工程,三夹沙码头建有2个通用泊位(5万吨级),设计年通过能力215万吨,是建设新出海口的一处重要的物流“黄金水道”,为推动通州湾打造长江经济带战略支点发挥积极作用。

image.png

同时,通州湾示范区新出海口一期通道工程也已正式开工,呈“L”型布置,总长度约3.4公里,总投资达10.8亿元,建设工期18个月,计划在明年六月底完成度汛结点要求。一期配套工程、三港池“2+1”码头工程、网仓洪10万吨级航道等重大工程正加快报批。

项目为王 高端产业纷纷落户

伴随着三夹沙码头的试航开港,同样火热的还有三夹沙高端临港装备产业园建设现场。这里塔吊林立,桩机轰鸣,挖掘机不停作业,运输车辆来来往往……截止目前,高端临港装备产业园已签约落户项目11个,开工项目8个,其中20亿元以上项目5个,总投资额129.7亿元。

image.png

据了解,高端装备临港产业园总面积7.8平方公里,位于核心商贸城东侧的三夹沙作业区,一刻钟可上海启高速,重点布局风电装备、轨道交通装备、船用机械、海工装备、航空装备等“重进重出”大型临港产业项目。当前,该区域用海已取得国家自然资源部的备案批复,码头、道路、管网、水系等基本完工。

image.png

“在这里落户,主要是看中通州湾新出海口的港口优质的岸线资源。”南通帆森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朱红兵在采访中介绍,帆森海工项目总投资20.2亿元,用地面积285.2亩,主要从事海洋工程平台及配套、海洋风电装备及配套、大型桥梁钢结构制作、海上作业平台及配套、矿山机械设备等。目前,该项目已经破土动工,预计明年10月竣工投产,投产后实现年销售约 16亿元。

image.png

目前,总投资30亿元的道达风电基地项目、总投资20.5亿元的长风新能源装备制造基地项目、总投资22亿元的海森特重工装备制造项目均已落地开工。此外,总投资超10亿元的华东重机智能港口机械与不锈钢冷轧加工项目、东禾起重机械制造项目、宝色钛特材装备制造基地项目均已签约,都将在明年上半年开工建设。

image.png

“投资超300亿、产值超千亿”,接下来高端装备临港产业园将通过3-5年的开发建设,形成长三角北翼独具特色、优势明显、产业集聚发展新高地,逐步打造成国内外知名绿色特色产业园。

服务制胜 创立“三中心三专员”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影响和挑战,今年以来,通州湾示范区全区上下积极应对,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开发建设各项重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今年以来,通州湾示范区坚持“以港立区、以产兴区、以商活区、以绿美区”的发展战略,围绕绿色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现代纺织、高新技术、现代物流等产业方向,规划建设“五园一城一基地”,推进大建设、大发展,重点产业加快集聚,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87个、总投资超700亿元。

image.png

吸引如此多的企业签约落户,除了拥有优越的自然资源外,离不开一流的营商环境,在这方面通州湾有着自己的绝招。对现有的企业服务各项制度进行全面重构和完善,建立项目招引服务中心、审批服务中心、建设服务中心“三中心三专员”企业服务新体系,大到项目审批,小到招工需求,通州湾示范区全程帮办、代办,提供全流程的贴心服务,推动项目快开工、快建设、快达产。

image.png

同时,从企业注册开办起,贯穿建设、投产、发展、壮大等企业成长全生命周期,通州湾设置了基础设施配套奖、财政贡献奖、设备及研发投入奖励、人才引进配套奖励、扶持企业上市奖励等系列鼓励政策,帮助企业在示范区更好起步、做大做强。

image.png

image.png

通州湾文化艺术中心、通州湾电子商务城、通州湾高级中学、小学及幼儿园、通州湾医院....如今一座崭新的通州湾核心商务城展现在大家眼前。这里功能配套逐步齐全,商务商业功能板块基本成型,富有人文内涵的生态绿地建设完成,舒心舒适的生产生活环境也逐渐对创业者来到通州湾产生吸引力。

image.png

通州湾江海联动开发示范区党工委副书记施宏杰说,全面优化更具竞争力的营商环境,力争让每一位企业家都享受到通州湾示范区有竞争力的政策,每一位投资商都感受到通州湾示范区有温度的服务,每一位创业者都能迎着风口起飞和成就。

image.png

image.png

国家战略新高地,通江通海通州湾。到2025年,通州湾将初步建成江苏新出海口,20万吨级航道建成通航,集装箱年吞吐能力达500万标箱;到2035年,通州湾将建成30万吨级航道,集装箱吞吐量超过1500万标箱。

image.png

“港纳千帆、航行天下”,通州湾新出海口建设行稳致远,正以全新湾区姿态崛起于南黄海之滨,全力打造长江经济带江海联动产业发展新高地,将为南通决战“过万亿”、夺取“双胜利”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