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要闻速递

通州湾吕四起步港区10万吨级通用码头正式启用

发布时间:2021-12-22 12:38:26 来源:通州湾示范区
字号:[大][中][小] 打印

作为通州湾新出海口建设的“开篇之作”,今天(12月22日)上午,通州湾吕四起步港区10万吨级通用码头正式启用。南通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通州湾港口开发建设委员会主任,通州湾示范区党工委书记陆卫东出席启用仪式。

陆卫东在讲话中说,向海图强是江苏“十四五”发展的战略重点,去年以来,我市以“大通州湾”思维统筹推进南通沿海发展,一大批重点港口项目正在有序建设之中。吕四作业区作为通州湾新出海口起步工程,正式启用将对优化通州湾作业区港口布局、降低物流运输成本、提升产业竞争力,带动南通沿海临港工业和港口物流业集群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陆卫东要求,有关部门要以吕四起步港区通用码头启用为契机,按照各自分工、发挥自身优势,全力支持推进通州湾新出海口建设。要稳扎稳打、脚踏实地,抓好货源组织、口岸开放、政策配套等各项工作,强化安全生产意识,全力打造“绿色、智慧、低碳、高效”的现代化港口;要加快洋吕铁路、内河转运区码头及内河航道等工程建设,打造“内河到港口、铁路到货场、港口通大洋”的综合集疏运体系;要坚持“项目为王”理念,深入落实市“四项机制”要求,持续突破重大项目、厚植产业根基,实现沿海产业高端化、布局集约化、工厂数字化、生产绿色化;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强化要素服务保障,为港口物流和临港装备企业经营发展做好“保姆式”服务。

据悉,吕四起步港区通用码头工程于2020年6月29日开工建设,此次启用的通用码头总投资约16.05亿元,岸线总长556m,码头宽度42m,采用引桥式布置,设计年通过能力散杂货710万吨,主要货种包括风机叶片、机械设备、钢材、建筑材料及其他件杂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