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要闻速递

通州湾连续两季环境大考全市排名第一

发布时间:2019-11-01 18:10:51 来源:通州湾示范区
字号:[大][中][小] 打印

10月31日,南通市举行污染防治攻坚战三季度工作点评会。会上通报了污染防治攻坚战三季度考核情况,通州湾示范区以95.98总分蝉联全市第一。

无论是江苏新出海口建设还是重特大项目招引,环境基础都是关键性保障。为此,通州湾始终守牢绿色底线,围绕大气污染防治、水污染防治、土壤污染防治着力开展攻坚,环境质量得到持续改善。监测数据显示,截至9月底,通州湾PM2.5指标为36.5,同比下降12.9%,优良天数比例为82.6%,综合大气各类指标考核全面达标,团结河断面水质达到III类水,遥望港河断面水质达到Ⅳ类,断面水质考核全面达标。

为了将绿色发展理念贯穿到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打响通州湾海洋生态环境品牌,通州湾不断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路径。三季度以来,通州湾陆续完成区域规划环评报批稿、排海口工程选址论证及配套研究。坚持水环境治理不懈怠,完成3.8公里三夹沙市政污水管网建设、三余镇区1号泵站截污改造工程和柏海汇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落实重点空气指标动态监测,建成机动车尾气遥感监测设备采购联网,关停10家“散乱污”企业。坚持土壤防治不止步,实施耐盐水稻种植改良盐碱地,目前项目地块土壤盐度已从26‰—42‰下降至3‰左右。

“2019年污染防治攻坚工作进入最后一个决胜季度,通州湾将重点围绕精品钢基地项目和新出海口起步工程两大核心任务,聚力攻坚,确保规划环评、排海口建设符合项目要求。”示范区党工委书记顾淑英表示,接下来,通州湾还将会同沿海集团、港口集团科学制定2020年城建项目计划,从源头上提升通州湾生态环境的刚性管理,更好服务重大产业项目落户,打造江苏新出海口建设的生态品牌,努力为全市生态环境建设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