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要闻速递

向海而兴,新出海口启航

发布时间:2022-09-26 15:38:26 来源:南通日报
字号:[大][中][小] 打印

十年前,这里是茫茫苇荡荒滩;如今,用好“来自海洋的馈赠”,面朝大海、走向世界。

站在国家战略的“风口”之上,南通以通州湾为前沿阵地和动力引擎,致力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从2012年市委、市政府启动通州湾开发建设,到2020年整合规划四个港区为一个“大通州湾”港区;从茫茫荒滩到港产城融合新城;从临港而生的产业布局,到打造向海而兴的产业链条……通州湾浪奔浪涌的建设热潮,诉说着新出海口建设的动人场景,也见证着南通海洋经济的澎湃力量。

勇担使命

新出海口蓬勃生长

回望通州湾发展历程,每个闪耀的时间节点,都清晰标注在南通绵延206公里的海岸线上。

通州湾示范区的开发建设于2012年正式启动。2015年3月,国家发改委复函江苏省政府“同意设立江苏省通州湾江海联动开发示范区”。2018年11月,李克强总理视察南通时要求“以国际一流水平规划建设好通州湾港口,把通州湾建设成为长江经济带的战略支点”。2019年12月,党中央、国务院发布《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提出“规划建设南通通州湾长江集装箱运输新出海口”。多重战略机遇交汇叠加,通州湾处于腾飞的风口。

这一切源于通州湾的天赋异禀,可建深水大港的通州湾正位于我国黄金水道与黄金海岸“T”字形接合部位。通江通海通南北的优越区位条件、江海相连的天然资源,让通州湾具备系统性建设万吨级以上直至30万吨级码头泊位的良好条件,更有了作为南通发展新引擎、沿海开发主战场的定位。

傲立时代发展潮头,南通成为长三角一体化重要节点城市,通州湾也扛起更大责任。2020年初,南通市委、市政府提出以“大通州湾”思维统筹推进全市域沿海开发、江海联动发展。南通市整合洋口港、通州湾、海门港和吕四港,组建“大通州湾”,新出海口建设被寄予厚望。

从“通州湾”到“大通州湾”,一字之差折射出的理念升级,是决策格局的放大,对城市意味着什么?南通给出这样的回答——是南通优江拓海、江海联动发展的前沿阵地,更是服务国家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及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等国家战略的重大工程,也是助推江苏沿海高质量发展、南通由江河时代迈入江海时代的强大引擎。

由此,我们看到了一个蓄势腾飞的大通州湾——两年来,通州湾新出海口积极抢抓“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等发展机遇,按照一年建设、两年开港、三年成规模的目标,秉承大项目推动大发展,高效率成就高质量的发展理念,以“起步即冲刺、开局即决战”的奋斗姿态,全力推进规划报批、港口基础设施及重大产业项目建设,港产城融合高质量发展全面突破。

“突出向海发展,建设全国富有江海特色的海洋中心城市。”在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上,市委书记王晖提出,南通要落实“海洋强国”战略,统筹推进优江拓海、江海联动和港产城融合发展,打造千万标箱东方大港和万亿级绿色高端临港产业基地,建成高能级、强竞争力、极富潜力的现代化湾区。

蓄势崛起

一流大港疾步建设

蔚蓝天空下,远航而来的巴拿马籍杂货船“双子星梦想”轮缓缓靠妥吕四起步港区“2+2”码头10号泊位,装船机、岸桥、门机将各种货物稳稳卸下……

向海发展,港口是龙头。作为通州湾新出海口建设的“第一枪”,2020年6月29日,吕四起步港区“2+2”码头正式开工,2021年底建成投运。它的开港运营,标志着通州湾新出海口实现从规划到建设再到运营的关键一步,江海儿女百年期盼的东方大港梦梦想成真。

大港崛起,渐露峥嵘。数据显示:该码头自开港后,便打造项目“热启动”,从2021年12月底第1艘外轮到港至今第58艘停泊,跑出新出海口建设“加速度”。截至目前,吕四“2+2”码头通用泊位共完成货物吞吐量98.84万立方米,其中出口风电叶片557片,实现了风电叶片、模块、设备等货量的平稳增长。

港口建设的步伐稳健而迅速。通州湾港区三港池1#-3#码头,海水潮涌。曾经的一片荒滩已经显露出深水码头的轮廓。去年底,这座水工结构20吨级码头开工建设,拉开通州湾新出海口主体港区建设的序幕。此外,小庙洪上延航道工程(一阶段)顺利完工,三夹沙南航道工程通过交工验收。

新出海口建设能否交上满意答卷,构建高效便捷的集疏运体系至关重要。通州湾拥有全国领先的铁路进港区、内河到码头、港口通大洋高效港口集疏运体系,目前以港口发展为核心,高速公路、铁路、内河航道等集疏运体系正在通州湾区域内快速形成,公铁水联运的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强势崛起。其中,通海港区至通州湾港区疏港铁路一期工程全线所有连续梁施工作业顺利收官。洋吕铁路全线首联连续梁成功合龙,拉开了全线关键控制节点特殊孔跨桥梁全面攻坚的序幕。江海通达工程通吕运河已具备五级航道通航标准,通灵大桥完工,天汾大桥、大洋港闸公路桥完成主体结构,集疏运工程全面推进。与此同时,南通“八龙过江”格局加速形成,加快建设中的海太通道,即将开工的北沿江高铁,以及正在抓紧推进工作的通苏嘉甬铁路,都将使通州湾与长三角乃至全国的连接更加紧密。

在拼搏汗水的浇灌下,通州湾新出海口蓝图正徐徐展开:主体港区“十四五”期间开港运营,到2025年末,集装箱年吞吐能力达300-500万标箱。到2035年,基本建成通道运输能力强、枢纽布局合理、江海河联运便捷、物流服务和通关效率达到国际一流水平的新出海口,成为江苏省港口一体化发展示范区、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北翼组合港重要港区、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的重要引擎、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支点。

产业集聚

蓝色引擎加足马力

重大项目是沿海发展的牛鼻子。产业,则是通州湾规划时首先设定的关键词。依托深水港口和广阔腹地,大通州湾正在重点布局绿色新材料、临港高端装备制造、绿色新能源等领域,积极培育内生创新的智造高地,打造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产业新样板。

来自宁波的大型原料运输船“浩云”轮载着27500吨铁矿石,稳稳停靠在中天钢铁海港码头,硕大的塔吊屹立水边,工作人员正紧张装卸。自2021年9月份成功靠泊第一艘海轮“北仑9”轮以来,这个码头已连续安全接靠煤炭、铁矿石等大宗散货运输船舶300艘次,累计卸载煤炭156万吨、铁矿石330万吨以及其他物料120余万吨,全力保障中天钢铁企业生产物流链、供应链、产业链稳定畅通。中天绿色精品钢项目位于南通市海门港新区,是策应江苏沿海开发、长三角一体化两大国家战略,全力打造的最具潜力、最富活力重要经济增长极,也是江苏沿海开发的重点先行区域。项目主要生产精品线棒材,同步建设循环经济、钢材深加工、装配式钢结构等相关产业。项目以大型化、高效化、集约化、绿色化、智能化设计理念为指导,按照装备一流、环保一流、品牌一流、管理一流、效益一流的战略目标,高起点定位、高水平规划、高标准建设千亿级高端绿色临港钢铁产业园。

以优越的港口条件和完善的江海联运集疏运体系优势,大通州湾必然成为江苏生产力布局调整的重要载体、沿海开发的关键节点。和中天精品钢项目一样,招大引强选优,大通州湾全域都是一幅产业加速聚集的壮阔画卷。自2020年以“大通州湾”思维统筹推进沿海发展以来,沿海板块累计签约10亿元以上项目104个、总投资3744亿元,其中百亿级产业项目11个,新开工10亿元以上项目65个、总投资2614亿元。中天绿色精品钢、金光纸业、桐昆聚酯、长风新能源装备等项目被表彰为全市制造业投入十大项目,金光纸业被表彰为外资招引十大项目。此外,大通州湾还拥有全国最大的LNG接卸基地和亚洲最大的海上风电场,南翼的吕四作业区海洋渔业、现代物流和粮油加工产业优势突出,不断吸引沿江沿海产业转移升级,必将成为长三角地区最具竞争力的产业发展新空间。

依海而立、港城共兴,现代滨海港城全新崛起。眼下,大通州湾“一核两组团”的滨海组合城市发展格局加速形成。通州湾核心区围绕“创新智港、多彩湾城”发展定位,规划设计成为长三角沿海最美城市新客厅;洋口服务组团以塑造门户、湖岛塑心、隔离公园为设计理念,形成有服务有景观的门户型地区、多样有趣的休闲服务中心、有趣的科技绿色空间;吕四服务组团传承古镇风情、塑造新镇风貌,形成新潮的渔业风情商业街区,一个50万人口的现代化海滨城市,即将屹立在大通州湾。

港口兴、产业旺、港城美……“沧海桑田”的巨变,印证着江海儿女筑梦深蓝、向海图强的决心和勇气。

国家战略、江苏期待、南通梦想共同交织于通州湾新出海口,在新一轮的沿海高质量发展中高歌猛进,奔赴星辰大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