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要闻速递

江苏沿海首艘民企高端海工油气平台在通州湾交付

发布时间:2022-07-21 20:50:49 来源:通州湾示范区
字号:[大][中][小] 打印

7月21日上午,在江苏通州湾三夹沙港池长风南通基地,由江苏蓝水集团下辖南通长风新能源装备科技有限公司主导承建、研发的整艘FPU(海上浮式油气生产平台)被命名为马杜拉“英雄一号”并成功交付。作为中国民营企业首次承接的高端海工总包项目,“英雄一号”的建成标志着我国民企成功迈进国际高端海工领域,为中国海洋经济“走出去”再添新动力。

马杜拉“英雄一号”海上浮式油气平台,为印度尼西亚马杜拉海峡量身定制,是在海面上进行油气的抽取收集和天然气提纯处理的高端浮式生产装备。平台在江苏长风南通基地分上部模块和船体两部分建造,长160米,宽32米,包括主船体、生活楼及上部发电机、配电、气体处理、燃烧臂等8大模块,入籍美国船级社,天然气处理能力约为1.75亿立方英尺,相当于南通市民四天的用气量。

作为国内首个从设计、采购到施工整链式由民企主导的项目,“英雄一号”成功实现设备国产化率达到90%。据了解,该项目从2021年5月7日下料开工到成功交付,历时438个日日夜夜,马杜拉“英雄一号”刷新了中国民营企业承接高技术、高难度海工装备的新纪录、交付速度、产品性能、成交价格......创造了多个国内第一。

该浮式生产平台将于8月上旬拖带至上海绿华山海域装船出口,预计一个多月之后将在印尼马杜拉海峡完成定位安装、最终整体调试、正式投产,为远在印尼当地的经济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能源和动力。

作为国内最早,也是最大的从事海洋工程装备制造的分包商之一,目前,江苏蓝水集团下辖江苏南通,江苏盐城,广西北海,广东粤西阳江,广东粤东揭阳五大基地,是集海洋油气装备,海洋风能装备,海洋牧场装备,高技术船舶及大型桥梁钢结构制造为一体的大型海洋工程装备制造集团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