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要闻速递

逐步完善城市功能 建设南通城市副中心

发布时间:2022-09-21 10:57:38 来源:掌上南通
字号:[大][中][小] 打印

午间时分,走进南通市紫琅第一小学通州湾分校,“叮铃铃叮铃铃”,下课铃声响起,一群孩子奔出教室,在老师的带领下排队去食堂用餐。每个孩子的脸上都洋溢着笑容,路过记者身边还会热情地喊一声“老师好”,阵阵欢声笑语回荡在窗明几净的校园内。

紫琅一小通州湾分校前身为2015年9月创办的通州湾第一实验小学。2021年3月,通州湾示范区与南通市紫琅第一小学正式签约,创新开启全托管建分校模式。紫琅一小通州湾分校努力实现与总校的三个一致——“教学理念一致、教学效果一致、教学方式一致”,并通过“请进来”和“走出去”两种方式,将总校和分校的办学措施进行融合。借助现代化教育手段,分校和总校会在线上进行集体教研活动,彼此交流经验。

紫琅一小通州湾分校的六年级教师郁伟深有感触:“总校带着我们进行行政更岗,我们普通老师参与了他们那边的一日教学活动,深入到各个学科课堂,我们的教学方式、教学行为和教学理念都得到了提升。”紫琅一小通州湾分校的执行校长吴鹏程介绍:“教师发展、学生发展等取得的荣誉或者是获奖等一些可视化的指标,总体是提升了41%。”

教育是涉及面最广、影响最大的“民生”,家门口不仅要有学校,而且还要有好学校。通州湾示范区近年来教育体系不断完善,教育投入持续加大,教育质量稳步提升,名校共建成果丰硕。

南通市市级机关第一幼儿园通州湾分园——通州湾实验幼儿园在园幼儿300人,教职员工37人,总园派驻2人。投入1300余万元的通州湾实验幼儿园教学楼新建工程,目前已进入招标准备阶段,建成后将新增学位180个,有效缓解核心区“幼儿入学难”的问题。

江苏省南通田家炳中学通州湾分校借用实验小学1号楼为办学点过渡办学,现有初一2个班,88名学生。2022年4月,总投资1.9亿元的通州湾实验初中新建工程,已全面开工建设。

2017年7月新建的通州湾中学占地约160亩,建筑面积53000㎡,被誉为“南黄海最美高中”。

要打造文化教育事业走在前列的品质通州湾,还必须做好普惠性、基础性的民生文化建设。位于黄海路与长江路交叉口南侧的通典书吧,是江苏地区最近距离感受海风吹拂、倾听大海声音的书店。书吧共有两层,营业面积达1400平方米。这里有纵深40米的蓝色波浪吊顶,层叠起伏,美轮美奂,让人仿佛置身于书的海洋,尽享精神之旅。

“通州湾也在逐步地完善这里的文化配套设施,让市民有精神文化方面的去处。所以我们公司也着力打造这样的一个书吧,也得到了政府相关部门的支持。”江苏通典文化传媒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朱建光介绍说。

通州湾示范区是南通城市副中心、大通州湾核心城,在产业突飞猛进的同时,城市功能也在不断完善。核心商贸城是整个“大通州湾”的主城区,核心商贸城规划总面积23.9平方公里,从现有核心建成区西延至临海高等级公路。目前正在加快建设集吃、住、行、娱、购于一体的商业核心集聚区,非遗体验馆、海上日出观景平台、婚纱摄影基地、风筝放飞场等特色功能项目都在加快推进,让大家可以到通州湾示范区尝一次海鲜、赶一潮海水、观一次日出、住一晚海景房,让周边居民和示范区的产业人口共享城市发展成果。

去年底示范区与市一院正式签约共建的南通市第一人民医院通州湾分院(通州湾人民医院)正加快改造装修。6月18日南通主城区至通州湾直达快线正式开通,两地公共交通的通勤时间缩短为70分钟。8月25日示范区举行人才公寓揭牌仪式,向首批5位高层次人才代表发放“金钥匙”,目前已有492套职工公寓投入使用,另有1182套职工公寓正在筹建,预计年底可实现交付。电子商务城职工生活中心可满足近4000名职工入住,纺织产业园邻里中心年底建成投用后可满足3000人入住。

十年间,通州湾城市功能日趋完善,重要路网全面完工,平海公路快速化改造完工,金石会议中心实现运营,南都新城特色商圈人气渐旺,政务中心、海事监管中心、社管中心、汽运中心、气象中心、规划展示馆等功能设施投入使用,配套日益完善,纳潮河景观带、团结河景观带及城市绿化全面建成,民生事业也同步发展,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破茧蝶变,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家园正逐渐变成美好现实。到2025年,通州湾示范区将基本建成“高质量发展新引擎、江海联运新枢纽、工业智造新高地、美丽滨海新湾城”的高质量发展示范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