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要闻速递

国家战略高地、十年积势蓄能,江苏新出海口满帆待航——风从海上来,潮起通州湾

发布时间:2022-10-17 10:38:41 来源:扬子晚报
字号:[大][中][小] 打印

十年前,开发建设通州湾示范区的第一根基桩,在隆隆机声中打进黄海畔的茫茫滩涂,唤醒了这片沉睡千年的风水宝地。

斗转星移,沧海桑田。生长的基因一旦被激活,便会迸发出无穷无尽的活力——十年间,通州湾示范区从一块盐蒿遍野、芦荡丛生的海边荒滩,成长为一座塔吊林立、产业集聚的希望之城;从一片偏居一隅、交通闭塞的“难通”之地,逐渐蝶变为铁路进港口、内河到码头、港口通大洋的江苏出海新通道;更从一个寂寂无名、鲜为人知的贫瘠角落,一跃成为长三角一体化等国家战略棋盘中的一枚“活力棋子”,正奋力建设长江经济带的战略支点。

十年,是时光的沉淀,也预示着新的开始。下一个十年,通州湾示范区将怎样铺展开一幅令人向往的蓝图?

示范区党工委书记丁锋说,通州湾是国家战略大局中一颗熠熠生辉的“海上明珠”,坐拥百年未有的机遇风口,叠加得天独厚的建港条件、潜力丰富的陆域资源和江海联动发展定位,将为南通乃至全省生产力布局开辟重要空间,“通州湾将加快实施20万吨级码头、30万吨级航道的建设和研究,建好江苏新出海口;集聚一批重大临港型和海洋型产业项目,打造长三角具有较强竞争力的产业基地;坚持南通城市副中心定位,完善城市功能,为南通建设全国富有江海特色的海洋中心城市赋能助力,再创一个发展的‘十年黄金期’。”丁锋说。


十年磨一剑,海上升宏图

    初秋时节,记者驱车从南通市区来到通州湾示范区。行至海边,蓝天白云的清澈和湿地滩涂的辽阔交相辉映。苍茫的海天之间,工厂耸峙、塔吊林立,壮观的大风车阵随风转动,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四通八达的交通路网……目之所及,通州湾示范区开发建设的主战场上,正掀起阵阵热浪,构成了南黄海畔最激动人心的音符。

岸上的风景线引人驻足,而在海上,大港建设的澎湃春潮同样激情涌动。跨过陆海分界线,沿着10多公里长的通海大道驶入洋面。黄海海面上,涛声阵阵、波涌浪卷。打桩船、工程机械、运输车正趁眼下海上施工的黄金季节,抓紧推进工程建设。眼前的这片海上工地,便是通州湾主体港区三港池1#-3#码头。通州湾示范区港口局工作人员王永楼说,去年底,这座水工结构20万吨级码头开工建设,拉开了通州湾江苏新出海口主体港区建设的序幕。“目前引堤基本成型,码头已打下87根桩。预计将于2024年上半年建成投运。”王永楼说。

十年磨一剑。通州湾的开发建设,寄托着南通市委、市政府向海而兴、江海联动发展的大城之梦,更承载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江苏沿海开发等众多国家战略的使命相托。走进通州湾新出海口规划展示馆,一幅南通筑梦深蓝、推进“海洋强国”战略实施的奋进宏图在南黄海畔壮阔打开——

2012年,南通市委市政府启动设立通州湾示范区,开启筚路蓝缕的开发征程;2015年,国家发改委批复同意设立江苏通州湾江海联动开发示范区,通州湾进一步“升级”;2018年,李克强总理视察南通时要求“把通州湾建设成为长江经济带的战略支点”;2019年底,党中央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明确“规划建设南通通州湾长江集装箱运输新出海口”;2020年,南通市委市政府以更大视野,联动洋口港、通州湾、海门港和吕四港等沿海港口,开发建设“大通州湾”…… 一次次战略“破圈”,通州湾如潜龙出渊、震世亮相,成为国家战略的新高地,承载江苏打造新出海口的宏大梦想,似一艘巨轮,正蓄势待航!

集聚大产业,拓展新空间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提出,要“推动中心区重化工业和工程机械、轻工食品、纺织服装等传统产业向具备承接能力的中心区以外城市和部分沿海地区升级转移。”

通州湾示范区距上海、苏南仅一个多小时车程,随着苏通、崇启、沪苏通等过江通道建成通车,海太通道、北沿江高铁等开工建设,通州湾依托深水良港资源和广阔的腹地资源,成为承接基础性、临港型重特大项目的重要载体,吸引了一个个重大投资项目落户。来到长风新能源装备制造基地,国内最大的2200吨和1800吨龙门吊高耸云天,厂区内施工繁忙,一台台明黄色的钢构件产品正在加工。公司副总经理马国江介绍说,这些产品是为广东粤电青洲海上风电项目生产的风机导管架,重量和高度创下国内之最。据了解,长风新能源项目总投资超过20亿元,于2019年落户示范区内的高端装备临港产业园,专门从事海上风电升压站、大直径风电钢管桩、导管架、海工浮体、大型船舶上使用的LNG不锈钢储罐生产,年产量15万吨,预计今年销售超12亿元。

走马通州湾示范区,落户在此的企业有“大块头”,也有“新”面孔。登上江苏法美瑞汽车有限公司生产的轻卡房车,一种潮酷现代感扑面而来。公司董事长李继南说,这种功能齐全、绿色节能的房车,集成了公司20多种专利创新技术,深受房车一族的喜爱,年销量已达300多台。眼下,公司在示范区新建的1.6万多平方米厂房即将竣工,投产后年产量可达1万台。

产业项目是支撑发展的最强动能。近年来,通州湾示范区坚持“主攻重特大,招引优特精”,不断集聚大产业,为南通乃至江苏新的生产力布局不断拓展新空间。先后规划建设高端装备临港产业园、现代纺织产业园、电子信息产业园、高新综合园、新材料产业园,打造“五园一城一基地”的产业布局。2021年以来共签约亿元以上项目112个,总投资930.5亿元,其中百亿元项目1个、50亿元项目1个。

放眼大格局,建设新港城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如一个宏大棋局,南通是棋盘中充满活力的“棋子”。2020年,随着南通成功跻身GDP“万亿俱乐部”城市行列,拉开了大城建设的新格局。南通市委市政府擘画出“一主三副”的城市空间格局,通州湾示范区作为南通城市副中心,被列入城市发展的全局规划。

去年,在南通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上,南通市委书记王晖提出的打造“一枢纽五城市”,成为南通未来发展的主攻方向。其中,“突出向海发展,建设全国富有江海特色的海洋中心城市”,再度赋予通州湾示范区落实“海洋强国”战略,推进江海联动和港产城融合发展的更大使命。

放眼更大格局,通州湾示范区实现产城融合、建设港口新城的梦想越来越近。

行驶在通州湾示范区宽阔的大道上,海风涤荡,清新宜人。一幢幢现代化的住宅小区拔地而起,一片片崭新的楼宇不断完善城市的配套功能——

南通市第一人民医院通州湾分院主体大楼基本完工,即将进场装修,预计明年建成启用;通州湾中学四星级高中创建有序推进,通州湾实验初中项目主体工程加快施工;新开通南通市区至通州湾K1、K2两条直达快线和旅游专线,“观蓝色港湾,看沿海蝶变”成为打卡通州湾新名片……今年,通州湾示范区实施“城市功能提升年”,围绕教育、医疗、旅游等群众感知度最强的领域,努力补齐城市功能短板,放大生态宜居优势,让城市生活既显高大上,又带烟火气。

通州湾在一张白纸上正画出最美的城市建设“工笔画”,精雕细琢繁荣城市形象。通州湾专门成立了城市功能发展招商局,以招引城市功能服务业项目、新增人气集聚为重点,出台促进商业繁荣、房屋租赁等系列扶持政策,2021年以来新签约中大体量及高端城市功能项目18个,开业各类商业、小门店近200家,在能级持续提升和人气不断集聚中,一个有湾区特色的现代化滨海新城形象正全新描绘。

风从海上来,潮起通州湾。乘着国家战略的浩荡东风,通州湾正以“港湾奔跑者”的姿态,十年再出发,扬帆向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