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要闻速递

向着大海的方向,出发!三夹沙码头开港掀开通州湾新出海口主体港区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0-11-11 11:03:48 来源:南通日报
字号:[大][中][小] 打印

碧海扬波,金秋圆梦。10月27日,随着首艘汽车滚装船安全靠泊通州湾三夹沙码头,通州湾国际汽车物流港开港试航。这标志着三夹沙码头两个5万吨泊位正式向世界敞开臂膀,也标志着通州湾新出海口主体港区建设开启崭新一页。

一、“华东江海联动物流枢纽”开港通航

呜——”

蓝天丽日下,伴随着长鸣的汽笛声,通州湾三夹沙码头迎来了第一艘滚装船:载着1700多辆品牌汽车的“长达隆”轮。随着24台白色北汽新能源车缓缓进行下岸安全测试,三夹沙码头呈现一派繁忙景象。

“这艘船上装有华晨宝马、北京奔驰以及北汽新能源等品牌车,整车通过滚装物流的方式从通州湾中转进入长三角,不但物流通道更便捷,而且大大降低物流成本。” 四川铁通公铁物流股份公司董事长王康明介绍,目前他们在手的客户订单已经高达300多万吨。

作为国内知名的物流园区建设和运营商,四川铁通长期致力于中国大宗物资集成物流、商品车整车及散件物流等专业平台的建设与运营。三年前,企业独具慧眼,抢滩通州湾三夹沙区域,投资建设国际汽车物流港,就是希望能够依托三夹沙码头及后方场地重点发展汽车滚装物流业务,实现从公铁联运到“江海联动、多式联运”的转变。在投资者眼中,令人期待的“铁路连港区、内河到码头、港口通大洋”模式就意味着降低制造业物流成本。

不仅如此, 王康明透露,企业将依托三夹沙码头工程打造年吞吐量达160万辆整车的通州湾公铁物流园,以汽车保税仓储、平行进口汽车销售等汽车整车和散件业务起步,逐渐形成完善的汽车销售产业链,同时引入汽车整车主机产业,预计可达年销售额200亿元,致力成为华东地区江海联动的物流枢纽。 

二、新出海口主体港区开发秀出精彩“第一笔”

新出海口主体港区开发秀出精彩“第一笔” 港口是每一个沿海城市开放的窗口和发展的龙头。回溯南通向海而生的“进行曲”,2012年通州湾示范区正式成立,始终把港口开发摆在“头版头条”。作为通州湾深水港开发宏伟蓝图的第一笔,三夹沙码头工程建设也随之拉开序幕。

2014年12月底正式开工、2016年完工、2019年通过竣工验收,投资2亿元,历时6年时间,三夹沙码头在各界期盼中开港运营,南通又新添了一处走向世界的黄金水道和物流平台。

“三夹沙建有2个5万吨级泊位,设计年通过能力215万吨,配备了现代化、专业化的装卸工艺。”通州湾示范区港口局局长王炳飞介绍,作为通州湾港区开港运营的首个码头工程,为助力三夹沙作业区全面开港建设,推动通州湾打造长江经济带战略支点发挥了积极作用。

记者在现场看到,通州湾以港口发展为核心,高速公路、铁路、内河航道等集疏运体系正在快速形成。高速公路通道方面,海启高速、S602快速化通道目前已全线通车;铁路货运通道方面,通海港区至通州湾港区疏港铁路一期工程已开工建设、洋吕铁路已全线开展前期报批建设工作;内河航道方面,通同线-通栟线三级航道正在开展前期研究。

塔吊林立、机械轰鸣……不远处,三夹沙高端临港装备产业园建设现场也是一片孕育新希望的沃土。依托三夹沙码头的辐射带动作用,示范区重点布局风电装备、海工装备等“重进重出”大型临港、近港高端装备产业项目。通州湾高端临港装备产业园服务办公室主任方林忠介绍,目前,整个三夹沙已经有20亿元以上项目3个,三个项目已经全部开工建设,10亿元项目有5个已经签约,计划到今年年底有8个10亿元项目全面开工建设。到2025年,计划整个投资达到300亿元,产出达到1000亿元以上的目标。

三、新出海口主战场建设加速步入黄金期

凭海临风,港口是通州湾的立区之本,兴区之基。开港,意味着增加园区招商引资竞争力、助力打造港口物流项目、构建国内罕见的公铁水、江海河多式联运体系,从而增创区域发展新优势,促进地区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今年,气势磅礴的“大通州湾”框架正式确定。建设通州湾新出海口,是省委省政府赋予南通的时代使命,也是南通跨越赶超的关键支撑。围绕“一年建设、两年开港、三年成规模”目标,全市大力推进通州湾新出海口建设,通州湾示范区新出海口主体港区建设也迎来发展黄金期。

“以‘狼性’担当坚定扛起历史重任,推动主体港区四大工程全面启动,并加快港口、航道重点工程建设和报批。”通州湾示范区管委会主任陆忠华介绍, 新出海口一期通道工程6月29日如期开工,三港池“2+1”码头工程、网仓洪10万吨级航道工程和小庙洪上延航道前期报批稳步推进,年底前具备开工条件,预计通州湾主体港区2023年开港运营,到2025年可实现吞吐量4000多万吨。

在通州湾新出海口一期通道施工现场,工人正在加紧施工。”目前施工人员主要进行大堤的护底工作,计划到明年6月份完成大堤的度汛节点要求。”中交上海航道局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赵玉田介绍,一期通道呈“L”型布置,建成后将成为三港池20万吨级码头对外的主要运输通道。

通州湾不仅是一条出海新通道,更是南通打造新增长极的主战场、主引擎。随着江苏新出海口主体港区建设呈现“加速度”,公铁水联运的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也在强势崛起,引来重大项目、新兴产业纷纷加快布局落子频频。今年以来,示范区已有总投资近550亿元的65个项目签约,总投资近160亿元的29个项目开工。被江苏乃至长三角寄予厚望的通州湾出海新通道,一座大港,联通世界;乘风破浪,驶向深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