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要闻速递

“新增长点”支撑“新增长极” 通州湾打造港产城融合发展示范区

发布时间:2022-11-25 10:04:58 来源:荔枝网
字号:[大][中][小] 打印

10年前,通州湾示范区怀揣梦想、肩负使命破土而生。如今,随着大港雏形显现,高端产业聚集、新兴业态涌现、城市格局打开,通州湾的规划蓝图逐步变为现实,精彩演绎了从茫茫荒滩到崭新滨海新城的美丽“蝶变”。11月23日,南通市“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媒体见面会来到通州湾示范区,感受当地港、产、城融合发展的最美海湾风景线。

在南通港通州湾港区三港池1#-3#码头,曾经的一片荒滩已经显露出一座深水码头的轮廓。

通州湾主体港区规划航道等级为20万吨级,并具备建设30万吨级航道的深水条件,岸线长度37.3km,可建设5万吨级及以下泊位34个、10-20万吨级泊位86个,预计2035年将实现货物吞吐量1.6亿吨、集装箱吞吐量800万标箱。记者了解到,经过前期各项筹备,主体港区拉开通州湾新出海口主体港区建设的序幕。工程新建2个10万吨级和1个5万吨级通用泊位及相关配套设施,可满足1艘20万吨级和2艘5万吨级散货船同时停靠的要求。在重点开发建设三港池1#-3#码头同时,网仓洪航道、一期配套工程用海、长江口至通州湾特定航线等项目也在同步推进,不断加快的通州湾新出海口主体港区的开发进程,让通州湾人梦想的“海港梦”照进现实。

凭海临风的高端临港产业园,一边是海天一色,一边是厂房林立。

今年5月30日,中铁十四局集团全资子公司——中铁十四局集团装备有限公司在南通完成工商注册登记,标志着该公司正式落户通州湾示范区,成为该区首家批准落户的高端装备类实体央企公司。该公司业务涵盖盾构机制造、维修保养和存贮,盾构组装拆解、钢结构加工、盾构监造咨询和盾构其它上下游产业链。配套万吨级泊位码头,可具备40台以上盾构机存放、保养维修、再制造能力,并将依托自有码头及当地区位、政策优势,面向中国铁建内部、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经济圈等市场,因地制宜打造物流板块。

中铁十四局集团装备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东升表示,扎根通州湾三夹沙高端装备产业园,有利于中铁十四局完善大盾构产业链条布局,拓展大直径盾构机再制造业务,进一步提升大直径盾构机施工技术水平与装备制造技术水平,未来,企业将助力南通市的跨江通道、桥隧工程、高铁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

通州湾三夹沙高端装备产业园主要服务于船舶及海工装备、新能源装备、化工装备等高端装备临港产业,目前已聚集长风海工、海力风电、中铁十四局、福莱特、华达等近20个重大临港产业项目,总投资432亿元,已建、在建5万吨级及以下码头13个,另有10多个码头正在开展前期工作,预计2024年全面建成投产,实现年产值600亿元、税收20多亿元,目标打造江苏省乃至长三角地区具备示范效应的重要临港工业园区。

高端装备产业园是通州湾“五园一城一基地”产业布局的重要一环,除此之外,园区还打造了绿色新材料临港产业园、现代纺织产业园、电子信息产业园、高新综合产业园等精致化特色产业园。“一城”是核心商贸城,而“一基地”是临港物流基地。

江苏法美瑞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继南怀揣着房车梦来到了通州湾,当地用“优惠政策”将他们留下,落地生根创立法美瑞房车项目,在“保姆式创业服务”培育下,项目茁壮成长。当天,登上公司生产的轻卡房车,一种潮酷现代感扑面而来,李继南说,这种功能齐全、绿色节能的房车,集成了公司20多种专利创新技术,深受房车一族的喜爱,年销量已达300多台。眼下,公司在示范区新建的1.6万多平方米厂房即将竣工,投产后年产量可达1万台。

通州湾示范区打造的不仅是一个高端产业集聚地,更是一座具有人文情怀的美丽滨城。

名校共建是通州湾示范区以高质量教育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有力举措。2021年3月,通州湾示范区与田家炳中学、紫琅一小、市级机关幼儿园签订合作办学协议,以全托管建分校模式开展融合共建。通州湾中学创建四星级中学工作正在有序推进。眼下,“陪小孩上学,到通州湾打工”已然成为示范区优质教育的一张名片。

高速发展中的通州湾,同样亟须高品质医疗健康服务保障。去年底,通州湾示范区与南通市一院正式签约合作共建通州湾人民医院。目前,医院正加快改造装修,明年5月有望门诊业务试运营,为示范区人民提供家门口的优质医疗服务。

得益于城市功能日趋完善,特色商圈人气渐旺,政务中心、海事监管中心、社管中心、汽运中心、气象中心、规划展示馆等功能设施投入使用,配套日益完善,纳潮河景观带、团结河景观带及城市绿化全面建成,通州湾示范区这座宜居宜业宜游的滨海新城呼之欲出。“十三五”末,全区地区生产总值、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工业应税销售、服务业应税销售分别是“十二五”末的1.41倍、2.01倍、4.08倍、5.96倍、6.41倍。今年前三季度,通州湾示范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固定资产投资、工业投资分别增长30.2%、69.1%、33.4%,大通州湾主战场上高质量发展动能澎湃。

通州湾江海联动开发示范区党工委书记丁锋表示,按照国家及省市期望和部署,紧扣“以港立区、以产兴区、以商活区、以绿美区”发展主线和“五园一城一基地”功能布局,继续发扬热血奋斗、激情创业的实干精神,更大格局推进港口建设及江海联动发展、更高质量壮大产业集群集聚优势、更有品质打造南通城市副中心,力争“十四五”期间每年完成实物工作量100亿元,2024年上半年通州湾主体港区20万吨级码头开港运营,以一个个活力迸发的“新增长点”支撑通州湾这个区域发展的“新增长极”,早日建成“高质量发展新引擎、江海联运新枢纽、工业智造新高地、美丽滨海新湾城”的港产城融合发展示范区,为南通勇挑大梁贡献更多示范区增量份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