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要闻速递

一期日供水量3万立方米 通州湾现代纺织产业园工业水厂通水

发布时间:2022-07-22 16:44:26 来源:南通发布
字号:[大][中][小] 打印

21日上午,随着通州湾现代纺织产业园工业水厂二泵房开泵,经过去硬、沉淀、过滤等多道工艺处理后的水通过供水管网源源不断地流向南通派特尼纺织科技有限公司,标志着该工业水厂正式通水。

“今天通水后,我们马上就可以对设备进行调试,预计下个月正式投产。”南通派特尼纺织科技有限公司项目建设现场,正在各厂房内巡查的公司常务副总肖继生告诉记者,企业主要生产销售各类染色宽幅面料及高端数码印花套件,涉及烧毛、冷堆、退浆、染色、印花、后整等多道工序,满负荷生产后日用水量约5000立方米。当天的通水,也为企业接下来的投产运行吃下了一颗“定心丸”。

为助力通州湾示范区经济高质量发展,2020年5月,南通水务集团在通州湾设立了全资子公司南通江海水务公司,将水务服务区域覆盖到通州湾,全面推进通州湾高新电子信息产业园污水厂一期工程、现代纺织产业园工业水厂一期工程以及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等3个涉水项目建设。其中,现代纺织产业园工业水厂一期工程总投资1.78亿元,占地40亩,建设规模为日供水量3万立方米,是南通水务集团投资建设的第一家工业水厂。

“通州湾现有两座增压站,分别从通州及如东引入自来水,基本满负荷用于现有企业及居民的生产生活用水。”江海水务公司总经理任军告诉记者,随着园区入驻企业的不断增多,现有供水能力已无法满足企业进一步用水需求。为缓解通州湾地区用水压力,工业水厂应运而生。在一期工程正式通水的基础上,后期还将根据园区入驻项目建成投产后的实际用水量适时启动二期建设,最大限度满足园区企业工业用水需求。

“之前企业生产用水都得购买自来水,成本相对较高。如今有了工业用水,价格便宜了不说,水的硬度也更符合我们印染企业的需求。”肖继生告诉记者,如果水的硬度过高,染色后的布料颜色就会发暗、不鲜亮,机台也容易结垢,现在这些“烦恼”都不存在了。

针对纺织产业园内印染企业多这一实际,江海水务在常规水处理工艺的基础上,增加了一道软化处理流程,通过投加氢氯化钠、碳酸钠、二氧化碳等降低原水中的钙镁等离子的含量,从而降低水的硬度。一般自来水的硬度标准为含钙镁化合物的量低于450mg/L,而经过通州湾现代纺织产业园工业水厂软化处理后的水硬度则低于150mg/L,企业无需再对原水进行去硬处理。

眼下,南通水务集团投资建设的通州湾现代纺织产业园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已具备通水条件,通州湾高新电子信息产业园污水厂一期工程也正在加紧推进中,项目的建成将为通州湾现代纺织产业园、通州湾高新电子信息产业园内企业提供排水服务,为通州湾项目落地提供水务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