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要闻速递

紧绷节前安全弦 常态化开展联合执法周

发布时间:2021-05-11 15:27:24 来源:安委办
字号:[大][中][小] 打印

近期,通州湾示范区认真贯彻落实4月8日全市安全生产委员会会议精神,根据示范区安全生产2021年工作要点部署安排和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建议,从2021年4月份起,由安委办统筹,组织负有执法职能的9个单位开展安全生产联合执法周检查。

cdf203e0adcf9fd64198778d34b8224.jpg

确定联合执法周

通州湾示范区建立了以党工委李培委员为组长的安全生产联合执法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专项联合执法周制度,形成“1+9+31”的三方协作机制,即涉及示范区范围内的安全生产联合执法行动,由安委办1家牵头,联合应急管理局、综合执法局、交警十大队、海巡执法大队、消防救援大队、市场监管局、生态环境局、三余镇、公安分局9家执法单位在31个重点行业领域开展联合安全检查。

常态化联合执法

各单位根据日常监管、专项整治等情况,填写安全生产联合执法申请表,明确需要联合执法的对象、主要执法事项、配合部门等,在每月20日前报送安委办。每月23日前,安委办对各单位联合执法申请进行分析分类,选择不少于3个联合执法对象,并根据各部门监管职责和执法对象涉及到的安全生产领域,明确参与联合执法的部门和执法检查事项,制定当月联合执法计划,组织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对情况紧急,存在重大安全隐患急需联合执法的情况实行“一患一报”,不受月底联合执法限制。

重点行动雷霆出击

4月29日下午,4月联合执法周重点行动由党工委李培委员带队,安委办牵头5部门赴中南高科工业集中区进行联合执法,安委办现场公开随机抽取了2家企业作为本次执法检查单位,5家执法部门根据联合执法计划,依据各自职能开展联合执法,对查出的安全隐患和违法行为依法处置。

5a07a4bc9370114461700c32e9ee937.jpg

其中消防救援大队执法检查消防安全,应急管理局执法检查企业安全,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检查特种设备安全,生态环境局执法检查危废固废处置情况,综合执法局执法检查户外广告和规划执行情况。

涉及的行业监管部门经济发展局、建设交通局、招商二局各派1名同志列席了全部重点行动,并配合执法部门做好执法的解释工作。

有效震慑全力推进

开展联合执法周是贯彻落实示范区党工委、管委会部署要求,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确保安全生产形势稳定的实际举措。通过安全执法这一务实管用的硬措施、硬办法,推动安全生产责任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层层压实。从4月首次次执法周运行情况来看,联合执法共发现安全违法隐患21条,各部门均现场开具了执法文书,并进行了笔录,现场指导整改。各参与执法单位在执法后10天内将联合执法结果报送安委办进行专项“回头看”。联合执法有效集中监管执法力量下沉一线,抓督查、抓整改、抓落实,确保示范区31个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风险可控,同时也督促各企业切实强化红线意识,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及时消除安全生产事故隐患,确保示范区安全形势稳定态势。

88044a76ee8f32bb025176bd37682a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