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要闻速递

通州湾网仓洪20万吨级航道规划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

发布时间:2019-10-11 20:28:20 来源:通州湾示范区
字号:[大][中][小] 打印

10月10日-11日,南通港通州湾港区网仓洪20万吨级航道规划方案专家评审会在宁召开,原交通运输部总工徐光、蒋千等7名国内顶级港航专家以及知名科研单位负责人齐聚一堂,为网仓洪20万吨级航道建设方案和前期研究成果把脉定向。经细致审查,与会专家一致认为网仓洪20万吨级航道建设技术上可行,同意将20万吨级航道方案纳入《南通港总体规划》(2018-2035)报批实施。

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丁军华、港航事业发展中心主任薛扬、综计处调研员夏炜,南通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吴永宏,市政府副秘书长邵怀德,市交通运输局局长周建飞,通州湾示范区党工委书记顾淑英、管委会主任陆忠华、管委会副主任徐宏华等出席会议。

去年以来,在国家的重点关注、省委省政府的聚焦支持、市委市政府的全力推动下,通州湾江苏新出海口建设已全面启动。今年5月,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的《长江三角洲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明确要求:规划建设南通通州湾长江集装箱运输新出海口。网仓洪20万吨级航道对于新出海口的建设意义重大、势在必行。

据了解,南通港通州湾港区位于长三角北翼,区位优势明显,具有良好的江海联动条件,是推动南通港口及周边港口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重要依托。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迫切需要具备承接长江沿江产业转移运输量及集装箱运输条件,20万吨级航道开发建设迫在眉睫。网仓洪20万吨级航道位于南通港通州湾港区,水道已稳定存在百余年,起于网仓洪外海-19米等深线,经三沙洪水道,终于港区规划三港池西端,全长83.87公里。

下阶段,示范区将严格按照专家意见,继续深化起步码头和航道工程的设计研究工作。坚持基础先行、港产融合,加快推进港口码头和航道工程实施,力争做到港口基础设施与重大产业落户同步推进,同时发挥效应。

(港口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