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要闻速递

今年已签约50亿元以上项目1个,新开工亿元以上工业项目5个——通州湾示范区“劲”跑春天里

发布时间:2024-03-04 12:22:01 来源:南通日报
字号:[大][中][小] 打印

一年春作首,万事行为先。“春天里”的通州湾示范区,以“抢”的劲头、“竞”的姿态,释放着拼经济的坚定信号。今年以来,示范区已经签约50亿元以上项目1个、3000万美元以上外资项目2个,新开工亿元以上工业项目5个、新竣工6个。

站在2024年的崭新起点,春风正盛机遇良多。“今年是通州湾石化双循环基地建设突破的起始之年,也是示范区重大项目攻坚突破的关键一年。”通州湾示范区党工委书记陆忠华表示,将牢牢把握跨江融合、向海发展的时代机遇,以竞逐江海的争先姿态,全力以赴抓实项目、培优产业、做大总量,力争全年地区生产总值高于全市1.5个百分点以上,工业应税销售额增长25%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工业投资分别增长30%、60%以上,奋力在向海图强的赛道上交出通州湾的示范答卷。

“龙头”引领 激活新引擎

近日,中铁四局钢结构产业化智能制造基地项目建设正酣,工人们正在进行钢结构吊装作业。该项目由中铁四局集团投资,集研发、生产于一体,主要从事钢结构建筑工程配套产品、桥梁钢结构、海工钢结构、工装设备等研发及制造,建成后将成为行业领先、国内一流的现代化钢结构产业基地,预计年产值达45亿元。该项目也是通州湾壮大产业集群、打造高端装备产业链的重要一环。

做大“龙头”,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是通州湾示范区立区以来的发展底色。近两年示范区推进省市重大项目共15个,已投产11个。

今年,示范区省重大项目数再创新高,华能南通(通州湾)2×100万千瓦大型清洁高效煤电、福莱特太阳能光伏玻璃及背板、通州湾利柏特大型工业化模块、南通通州湾润邦高端装备及蓝水海工装备等6个项目入围。

眼下,通州湾大地上,这些重大项目建设都铆足了劲:华能项目主厂房预计年底实现结构封顶;福莱特项目全面开工,部分厂房已开始钢结构安装,预计8月首座窑炉点火投产;利柏特、润邦等项目正全速推进用海及岸线报批,力争二季度开工建设;蓝水项目部分建筑单体已经封顶、力争三季度竣工投产……不断激活示范区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龙头企业“领跑”,链上企业“跟跑”——按照这一思路,示范区还依托福莱特、天顺海工、华达新材等龙头企业,紧紧围绕海洋高端装备、现代纺织、石化新材料三大主导产业,坚持产业集群化发展、链条式布局。以通州湾高端装备临港产业园为例,现已吸引船舶及海工装备、新能源装备等“链上”20家企业落户,主链清晰、特色鲜明的现代化产业集群正在集聚壮大。

产业集聚壮大,凝结了通州湾人的艰辛与奋进,更汇聚成风雨兼程的勇毅与笃行。陆忠华表示,今年,示范区将主动融入共建长江口产业创新协同区,加强与苏南、上海等地跨区域产业协作,高频次开展招商“敲门行动”,通过资本链、创新链、产业链、服务链“四链”集成叠加,确保全年新签约项目总投资600亿元以上。全年新开工亿元以上工业项目不少于50个、实现40个以上项目竣工投产,完成实物工作量超100亿元。

创新提质 培育新动能

产业集聚壮大的背后,创新驱动的主脉清晰可见。

“我们主要生产聚氨酯助剂的上游特种胺化学品、聚氨酯高端助剂的复配等,广泛用于航天、高铁、轮船、建筑、家居、芯片制造等高科技领域。”这段时间,恒光新材料(江苏)股份有限公司正在加紧赶制订单。企业副总经理李强信心满满:“今年1—2月累计纳税1802万元,实现开门红,为公司全年的高速发展定下了基调。”

自2016年落户通州湾以来,恒光新材料持续专注于聚氨酯助剂领域,坚持创新驱动,目前拥有专利107项,去年投入研发近3000万元,现已发展成为聚氨酯助剂行业的龙头企业。公司先后被认定为江苏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计划明年上市。

企业抢开局,政府的支持也紧跟步伐。连日来,通州湾示范区经济发展局局长苏平带队前往区内销售强企和培大扶强企业走访,鼓励企业建立技术创新平台、开展产学研合作。“示范区制定了亿元以上工业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科创企业培育等13张清单,持续开展企业走访和暖企行动,力争全年新培育高企20家以上,新增高质量‘智改数转网联’项目40个以上,培育一批产业链上专精特新企业,形成更多新质生产力企业。”

招商引资也是创新驱动的动力之源。按照一季度的“招商图谱”,3月,示范区即将赴上海、苏南等地举办长江口产业创新协同、通州湾石化双循环基地主题投资恳谈会,在项目招引中越来越注重研发设计等科创属性及中试业务,确保一季度新签约5亿元以上产业项目10个以上。

通州湾不仅是南通优江拓海、江海联动的发展核心区和高质量发展的新增长极,也是吸引和承载长三角区域尤其是上海先进要素的重要平台。当前,示范区正全面开展与上海、苏南等地政府、优质企业、高校院所合作,探索“长三角研发、通州湾转化”等离岸创新机制,推动先进技术、高端人才、创新资本等要素加快导入,依托高端装备临港产业园打造省海洋产业特色园区,打造创新驱动核心引擎。

产城融合 焕发新活力

春节期间房产活动成交量共计1500余万元,年货美食节日均人流量超3000人次……龙年春节,通州湾处处“热辣滚烫”,“宜居湾城·新春房产优惠购”“精彩湾城·嗨购新年”“风味湾城·新春年货美食节”等一系列促消费主题活动轮番上场,热闹非凡。

紧扣南通城市副中心和“大通州湾”中心城定位,通州湾示范区统筹协调,推进港口建设、引入高品质配套、开展各类促消费活动,市场增活力、城市聚人气,书写港产城融合的崭新篇章。

以港口的快速发展焕发经济发展活力。围绕“产业港”定位,今年,示范区将重点推动三港池1#—3#码头、东港池口门外侧疏浚、网仓洪海洋观测平台年内建成,加快小庙洪上延航道二阶段工程建设,做好蓝水、中铁十四局等14个密集开工码头泊位从报建、建设到竣工验收的全过程跟踪服务。

以高品质配套支撑高质量发展。随着示范区名校名院共建深入推进,通州湾覆盖幼教到高中教育的全龄教育体系全面形成,南通市第一人民医院通州湾分院开院在即,生活配套日益完善。洲际酒店等生活性服务业项目建设有序推进,三叶草智数科技、鼎量科技、艾上新材料等一批服务企业相继注册落户,进一步推进港产城深度融合。

此外,示范区还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民生保障、社会稳定等重点工作,持续完善社会服务功能,不断提升民生服务的“温度”与“质感”。

“2024年,三余镇将勇于把自己摆进示范区港产城融合发展更加突出的位置,勇于把自己摆进全市65个乡镇中竞逐比拼、争先进位。”通州湾示范区三余镇党委书记王善文表示,将以更加开阔的视野学先进、找差距、求超越,以更加高远的追求抓机遇、促发展、求突破,努力把三余这座老镇、重镇、名镇,建设成为新时代的强镇、富镇、美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