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要闻速递

沈雷来示范区调研指导乡村振兴工作

发布时间:2022-10-31 11:10:04 来源:通州湾江海联动开发示范区
字号:[大][中][小] 打印

10月27日,市委副书记、宣传部部长沈雷率队来示范区调研乡村振兴工作。

沈雷一行来到挂钩联系的三余镇海防村,实地察看了粮食种植示范点、设施农用地拟选址区,详细了解海防村高标准农田建设、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新型合作农场筹建等情况。沈雷表示,要以粮食种植示范区建设为契机,坚持不懈抓好乡村振兴示范村和先进村培育工作,大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真正将“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落到实处。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三余镇、资规分局分别汇报了乡村振兴联系点前期工作和用地保障等。沈雷对海防村乡村振兴联系点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认为海防村在开展高标准农田建成区域水稻试种、推进新型合作农场建设中的一些做法取得了很好的成效,希望通州湾示范区聚焦重点,明确海防村发展规划与定位,在高标准农田、基础设施建设、农业招商、人才支持四个方面继续支持海防村乡村振兴工程,扎实推进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总结推广经验,进一步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引领乡村全面振兴。

示范区将海防村乡村振兴工作作为示范区推动乡村振兴的突破口,按照“市区联动、因地制宜、重点突破、循序渐进”原则,坚持高点定位、高标谋划、高效推进。成立区、镇、村三级工作专班,围绕“一年打基础、两年见成效、三年创示范”的工作目标制定三年行动计划。目前由海防村经济合作社牵头,一期已回收高标准农田建成区域土地376.91亩,由村经济合作社成员统一种植,村干部带头进行种植和田间管理,按照村民土地入股比例共享收益分成,以土地增收带动强村富民。

市委副秘书长鲁亚飞、市农业农村局局长陈敢、省沿江农科所所长张一峰,示范区党工委书记丁锋,示范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施宏杰,示范区党工委副书记石星恺等陪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