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要闻速递

施宏杰:园区建设竞锦绣 城市安全谱新歌

发布时间:2022-01-25 21:08:28 来源:通州湾示范区
字号:[大][中][小] 打印

城市安全是开发建设、创新发展的基础,是最大的民生。通州湾作为建设中的港产城一体化新型城市,安全风险防范的任务很重。我们必须牢牢树立对人民、对城市高度负责的态度,明晰形势任务,强化责任担当,把安全工作落实到城市建设和发展的各个环节、各个领域,为通州湾高质量建设新出海口提供坚实的安全保障。

提高政治站位,时刻绷紧城市安全“思想弦”。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围绕建设安全城市延伸工作任务,理顺区、镇安全监管工作体系,切实维护通州湾社会大局安全稳定,突显城市安全对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加强顶层设计,《通州湾示范区总体规划(2018-2035)》明确提出建设“安全城市”的理念和实施步骤,在全力推进区域安全综合评估和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的基础上,积极编制示范区“十四五”安全生产、应急体系和能力建设、综合防灾减灾规划,为示范区安全城市建设提供决策依据。

紧盯短板弱项,靠前打好城市安全“主动仗”。在“防”上下功夫,坚决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推进使用瓶装液化气餐饮单位“瓶改电”、村(居)民用户免费更换高质燃气“管阀”、电梯加装电动自行车禁入系统等工程,有效提升重点行业本质安全;抓实抓细城市安全“里子工程”,对城市污水管网进行全面摸底排查,努力把风险化解在成灾之前、把危害影响降到最低。在“治”上下功夫,有效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圆满收官,重点开展城镇燃气、建筑工程、火灾防控等领域的城市安全综合治理,及时排查问题隐患。在“统”上下功夫,将安全体现在项目落户之前,加强新进企业的“安全三同时”要求,全力为重大项目顺利落地、安全投产保驾护航;将技防统在示范区的一线,从海岸线到港口、从农业到渔业、从主干道路到农村道路、从重点企业到一般企业,实现可视化监管。

强化责任担当,坚决织牢城市安全“守护网”。结合“心融通州湾,奋斗正当时”主题教育活动,把城市安全监管的压力传导到“神经末梢”,确保各责任主体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织牢网格“人员网”,动员和号召全体干部职工落实主体责任,实行网格化精细管理,以脚步丈量新城市,用行动服务城市安全。建立共享“信息网”,从细微处着眼,从点滴处入手,2021年以来,先后投资5000余万元建设应急管理综合指挥平台、消防执勤点、应急储备库等安全基础设施,有效提升城市应急综合救援能力。严格监管“高压网”,安委办牵头成立联合督查组,加大考核督办力度,及时将督查结果按“三管三必须”责任要求通报行业监管部门,建立城市安全专题会议调度、联合执法检查等工作机制,确保工作落地见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