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要闻速递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示范区召开农业农村工作会议推动新时代“三农”工作迈上新台阶

发布时间:2022-11-08 13:33:28 来源:通州湾江海联动开发示范区
字号:[大][中][小] 打印

11月4日,通州湾示范区党工委农业农村工作会议召开,会议集中学习《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报告》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听取示范区农业农村重点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分析当前形势,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示范区党工委副书记石星恺出席会议并讲话。

石星恺指出,今年以来,在示范区党工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区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三农”发展,扎实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在粮食作物保产稳供、高标准农田建设、耕地保护、美丽乡村建设等工作上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石星恺强调,各单位要将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深化对“三农”工作规律的把握,增强系统思维、战略思维,着力在学以致用、知行合一上下功夫,主动沉下身去,深入一线、深入田间地头,及时了解掌握农业农村基本情况,以“扶农民一把”的情感和“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做好“三农”各项工作。具体结合当前“三农”工作实际,重点抓好三个关键方面:一要抓好农产品稳产保供,持续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发挥新型合作农场示范带动作用,提高土地产出率及农业生产率,切实扛起稳粮安全重任;二要加快建设美丽宜居乡村,高水平培育乡村振兴先进村,高标准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动建立长效管控机制,全面提升人居环境质量;三要大力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引导发展特色高效农业,不断提供就业岗位解放剩余劳动力,支持农业农头企业及新型农业主体的发展壮大,让农民成为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的参与者、受益者。

石星恺要求,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重在落实,各部门要强化责任担当,加大协同推进力度,牢固树立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导向,在资金、政策等方面向乡村倾斜;要更加重视队伍建设,注重从基层一线发现和选拔优秀干部,打造一支真正“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干部队伍;要严格对照年度农业农村工作目标任务,全力冲刺进度、加快补齐短板,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强势攻坚突破,倒排节点、挂图作战、序时推进,确保不折不扣完成各项工作目标。

会议还邀请省农业农村厅科教处推广研究员蒋小忠围绕农业转基因安全监管进行专题授课,示范区农办就区域内转基因工作开展情况及海大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关于农业转基因生产加工许可证申报情况进行了汇报。

示范区党工委农业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分管负责同志,三余镇党政联席会全体成员、三余镇各局办(中心)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