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要闻速递

让法治成为通州湾营商环境“最硬核”“最优解”——陆忠华调研示范区法检“两院”工作

发布时间:2024-02-21 11:00:44 来源:通州湾江海联动开发示范区
字号:[大][中][小] 打印

2月20日,示范区党工委书记陆忠华一行前往法检“两院”调研指导工作,听取法检两院工作汇报,了解法检各项工作开展情况。他强调,要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紧扣政法工作现代化的目标要求,着力打造一流法治营商环境,全力保障项目建设提质增效,为示范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法治力量。

在法院,陆忠华参观了诉讼服务中心、六专四室、执行指挥中心、知识产权智慧物证室等,观看“三网融合”工作短片,深入了解法院信息化建设、诉源治理、知识产权创新保护等工作。陆忠华表示,法院主动靠前、积极作为,成效明显、亮点纷呈,尤其是法官人均结案数、案件发改率、一审服判息诉率等质量指标、效果指标位居全市第一,在维护示范区社会大局安全稳定、优化法治营商环境等方面做出重要贡献。

在检察院,陆忠华一行前往检察服务中心、办案工作区、党建文化长廊等地,深入了解检察院在知识产权综合保护、队伍建设等方面的举措与成效。检察院先后获得全国检察宣传先进单位等集体荣誉10项,相关工作多次获最高检主要领导、省市区三级党政领导批示肯定。陆忠华指出,检察院政治站位高,履职尽责强,工作既有力度也有温度,为服务保障通州湾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法保障。

陆忠华指出,要深化政治引领,以更高站位打造政治机关。全面落实关于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规定,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政治逻辑、历史逻辑和实践逻辑,坚定不移做到“两个维护”,始终牢记党的领导是检察事业、司法事业行有所向、进有所依的最大保证、最大底气。

要紧扣中心大局,以更实举措护航地方发展。着力维护社会大局持续平安稳定、着力优化法治营商环境、着力守护民生福祉,持续深化新时代“枫桥经验”、持续开展“检网融治”“法网融合”,立足职能优势,贡献法治力量,让法治成为通州湾营商环境“最硬核”“最优解”。

要抓实队伍建设,以更严标准锻造政法铁军。在素能提升上久久为功、在作风建设上持续发力,在正风肃纪上永不停步,始终对标“五个过硬”,持续推进“四化”建设,努力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铁军。

示范区党工委委员、政法委书记包笑望,党工委委员、公安分局局长张睿成,相关部门负责同志陪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