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要闻速递

聚力港产城 培育新动能 2022年通州湾这样干!

发布时间:2022-01-20 21:15:41 来源:通州湾示范区
字号:[大][中][小] 打印

1月20日,示范区召开党工委2022年度工作会议。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示范区党工委书记陆卫东出席会议并作题为《聚力港产城培育新动能为打造沿海绿色生态高质量发展经济带不懈奋斗》的工作报告。

2021年,通州湾示范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6%;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4.9%;工业应税销售增长40.9%;服务业应税销售增长33.8%;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长37.3%;新增规上企业37家,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位居全市前列。示范区全年签约亿元以上项目86个、总投资734.2亿元。通州湾新出海口主体港区迈入“大建设”阶段,通州湾主体港区一期通道、小庙洪上延航道、三夹沙南航道顺利交工验收,三港池1#—3#码头开工建设。

陆卫东强调,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全面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开局之年,也是示范区项目建设会战年、企业投产见效年、城市功能提升年。今年示范区重点做好七个方面工作:

一是持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全力打造长三角跨江融合产业发展新高地。高质量推进招商引资,集中力量突破重大项目,深化跨江融合发展。始终树牢“项目为王”理念,贯彻落实好全市“招商引资突破年”部署要求,坚持“主攻重特大、围猎优特精”招商思路不动摇,奋力打造长三角临港产业新空间、江苏跨江融合发展新高地。

二是以科创和上市培育为重点,为全市沿海高质量发展积势蓄能。增强科技赋能,打造创新平台载体,攻坚企业挂牌上市,做强做兴人才工作。始终把科技创新作为推动示范区高质量发展的强力支撑,坚持招引和培育两手抓,不断集聚新动能。

三是以强有力的要素保障为支撑,着力打造精致高效专业产业园。全力拓展产业发展空间,持续攻坚资源盘活,加快建设片区基础设施,平稳保障财政收支运行,有序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坚持资源集约高效利用,落实好“九个一”特色产业发展支撑体系,继续做大增量、盘活存量,实行差别化供地机制,做到要素跟着项目走。

四是持续构建良好的营商环境,加快形成千亿级绿色临港产业集群。加快推进项目建设投产,持续开展培大扶强,加强用工服务保障,打造优质营商环境。全面落实市“营商环境提升年”、产业倍增三年行动,创建“湾事好通”营商服务品牌,加快打造高质量营商服务环境,推动形成开工一批、建设一批、竣工一批、投产一批的滚动发展局面。

五是加快通州湾主体港区建设,着力构建江海联运发展新支撑。加快重点工程建设,强化重点规划及工程研究报批,高起点推进对外开放。围绕“产业港”定位,在港建委统筹下,稳扎稳打、脚踏实地全力推进通州湾主体港区建设。六是促进城市形象出新出彩,倾力打造现代化滨海港城。聚焦南通城市副中心和“大通州湾”中心城定位,开展“城市功能提升年”活动,全面提升核心区城市能级和品质。让重点工程建设“热起来”,城市能级品质“靓起来”,人气商气集聚“活起来”,公共设施配套“强起来”,城市形象优化“美起来”。

七是系统提升社会治理和民生保障水平,切实营造和谐稳定的发展环境。加快推进乡村振兴,完善城乡基础设施建设,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增强民生托底保障,提升基层治理水平,持续抓好安全生产,高度重视环境保护。

通州湾示范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施宏杰主持会议。

会上,建设交通局、港口管理局、城市功能发展招商局、社会管理保障局、三余镇五家单位依次上台表态发言。

示范区党工委管委会全体成员,各局(办)、三余镇、各条管部门和派驻单位、开发公司、港建投主要负责人,法院、检察院全体干部,示范区直属机关、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全体机关事业人员、招商经理,各村(居)党组织书记,重点企业代表在主会场参加会议;三余镇机关分会场、商务大厦分会场、政务中心分会场同步收听收看会议。

1月19日,示范区全体机关事业人员以及部分重点企业负责人,实地观摩2021年以来全区上下勇毅前行、实干担当,合力推动港产城融合发展特别是项目建设取得的丰硕成果。


(组织人事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