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要闻速递

为企业安全生产保驾护航——示范区“三步走”深化涉企“第三方”中介服务机构专项治理

发布时间:2024-03-18 13:15:34 来源:南通发布
字号:[大][中][小] 打印

通州湾示范区工业企业大多规模小,安全生产基础较为薄弱,引入涉企“第三方”中介服务机构提供专业指导服务,是改善企业安全生产管理的重要技术支撑。为规范涉企“第三方”中介服务机构从业行为,确保机构真服务,企业安全生产水平真提升,构建机构自律、企业监督、政府监管的良性市场,示范区应急管理局“三步走”,深化涉企“第三方”中介服务机构专项治理。

摸清底数,治理对象精准。应急管理局与行政审批局多次对接,掌握辖区服务机构数量,严防监管漏洞,明确本地机构仅有一家,但外地机构掌握情况不佳。为了准确掌握监管底数,应急管理局通过问卷星调研摸排,数据保密,确保调查结果真实可靠。经第一次摸排,统计到安全生产技术服务事项94个,涉及“第三方”中介服务机构11家,其中2家只有1个特殊服务项目,其余长期开展业务的有9家机构,但涉及两三家机构实际掌控人为同一人的情况。

摸清问题,治理症结精准。针对本次专项治理的主要问题,应急管理局同时面向企业进行了调查,要求企业填报了选择服务机构的途径、服务质效评估、意见建议等,基本掌握了通州湾涉企“第三方”中介服务机构在企业中的口碑。在线上摸排基础上,每个机构抽选1到2家服务企业开展现场核查摸排,详细掌握各机构服务质效。经查,本地机构在市区多轮督导检查下,安全生产技术服务更加细致,服务企业提高安全生产管理水平效果显著提升;外地机构服务质量差异较大,个别机构虽在通州湾示范区无办公地点,却能保证每月来企服务不少于1次,个别机构则服务次数较少,服务效果不太理想。

摸清需求,治理措施精准。应急管理局的摸排调研不仅摸清了机构服务合同履行质效,更是对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一次指导服务。在线上调研时鼓励企业讲需要、提要求,线下核查时指导企业改进工作措施,加强与第三方的沟通联络。3月4日,应急管理局组织在区服务机构参加涉企“第三方”中介服务机构专项治理动员部署暨警示教育会,通报了摸排调研情况,提出了改进要求。

示范区应急管理局通过企业末端核查调研和机构前端通报交流,精准掌握基层安全生产技术市场上需求方能力短板和供应方服务输出匹配度、匹配质效,摸清了当前机构服务中亟需改进的问题和不足,为下一步有针对性地落实整改夯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