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要闻速递

南通江海联运水平位居中上,新出海口潜力巨大

发布时间:2020-12-07 09:10:23 来源:新华财经
字号:[大][中][小] 打印

中国经济信息社11月28日在江苏省南通市发布了《长江经济带江海联运发展指数报告(2020)》主要成果。研究报告显示,南通江海联运·综合货运指数得分位居中上,江海联运发展潜力指数得分居第一,液化气指数得分在所有样本港口中居第一,集装箱指数、干散货指数、原油及成品油指数均有亮眼表现。

南通港是南通是长三角港口群枢纽之一,是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北翼集装箱干线港。通州湾是江苏沿海便捷高效的大型出海通道和江海联运枢纽。

image.png

江海联运·综合货运指数,南通得分居苏州与南京之后,名列第三,并且有望强化与上海的联动,承接上海运力需求,并与上港集团加强港口资本、信息深度合作,有望成为长江经济带江海联运新枢纽。考虑到功能定位的差异,综合货运指数计算中,沿海港口上海与宁波舟山未纳入比较范围。

南通江海联运·发展潜力指数位居第一。发展潜力指数重点从江海联运比、运力资源、政策规划、港口效率等角度,评估各样本港口综合发展潜力,为探寻港口高质量健康可持续发展提供指导和参考。南通江海联运·发展潜力指数达94.07点,位列第一。《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指出,建设南通市通州湾为长江集装箱新出海口,利用大通州湾丰富的港口、土地等资源优势,与上海实现双赢发展,与苏州等港口分工合作,实现错位发展。南通的江海联运业务有较大的增长空间,随着南通通州湾江海联运发展示范区的不断建设,南通在硬件改进、业务拓展、服务优化等方面持续发力,为江海联运业务的发展提供高效持久的驱动力。

南通江海联运·液化天然气指数得分位居第一,LNG船舶接靠频次及接卸量已跃居全国行业首位。南通沿海地区LNG接收站是我国东部沿海重要的液化天然气集散中心。目前,南通沿海已建成并投运包括如东洋口港中石油江苏LNG接收站、启东港广汇能源LNG接收站两座。2019年,南通港完成LNG运量突破650万吨,对保障长三角地区天然气供应、建立“东气西输”海上通道,缓解华东地区乃至全国的“气荒”都发挥着重要作用。

长江经济带江海联运是海上运输与内河运输高效衔接、内贸与外贸协同发展的关键集疏运体系,是在现代化流通领域落实“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具体实践,是长江经济带实体经济联接全球,实现双循环的重要纽带。

长江经济带江海联运发展指数研究立足于长江黄金水道主要港口样本,从江海联运货运量水平、江海联运比和发展潜力三个方面对长江经济带江海联运发展情况进行评估,旨在推动建立长江经济带江海联运发展监测体系,为市场和管理部门提供决策参考。

南通对于长江南京以下江海联运港区建设,推动长江经济带和长三角一体化协同发展,建设一体化综合交通体系,协同推进港口航道建设尤为重要。考虑到南通的战略地位,长江经济带江海联运发展指数计算均以2019年南通港的江海联运货运量估值作为基准100点,对其他港口数据进行标准化处理,得到各样本港口的指数值。

image.png

指数研究显示,长三角地区沿海内河港口联动,已形成分工协作、高效衔接的江海联运新发展格局。”中国经济信息社党委书记、董事长徐玉长说,上海与宁波舟山、苏州、南京、南通等港口,优势互补、协同发展,形成了紧密的业务联系与健康的竞合关系,共同保障长江经济带工业生产、工业制成品贸易流通、居民能源消费等方面运输需求,为长江经济带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物流支持,为构建“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提供了现代化水水流通动力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