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要闻速递

通州湾示范区:三色融入,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更深入

发布时间:2021-09-14 10:50:40 来源:通州湾示范区
字号:[大][中][小] 打印

史之为用,其利甚博。通州湾示范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少年学习党史的重要论述,注重课内与课外、理论与实践、网上与网下的有机结合,将“红”“绿”“蓝”三色融入青少年党史学习中,让党史学习教育更富色彩、更有温度、更具深度。

“红”色基因专题学习厚植赤色“土壤”。立足青少年的不同年龄特征,创新教学理念和手段,用百年党史沁润青少年心田,通过“四史”学习启迪青少年智慧,引导青少年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在红色传承中坚定听党话、跟党走。大力开展“百岁党员讲百年党史”活动,邀请97岁老党员顾汉明为校外辅导员,结合自己的抗战经历为青少年讲述那段峥嵘岁月红色故事。依托示范区各级团组织,开展“学‘四史’,上好‘开学第一课’”主题团日活动,组织广大师生参观“百年征程 初心永恒——中国共产党在江苏历史展”网上展馆,用英烈事迹讲好“昨天的故事”,用青春实干书写“今天的担当”,用奋斗汗水描绘“明天的希望”。

“绿”书签护苗专项行动播撒红色“种子”。将“绿”书签护苗专项行动融入党史学习教育同步推进,深化落实。从 “四史 ”类书籍为切入点,制作“绿书签行动·成长系列”宣传海报和书签5000余份,组织示范区9所中小学校、8家校园周边文化市场点位和32个农家书屋开展“学四史,培铸时代新人”“绿书签”系列宣传教育活动,促进广大青少年儿童养成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良好习惯,营造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良好文化环境,赢得广大在校师生的一致好评。利用好秋季开学第一课,开展“护苗”行动,守护青少年阵地。

“蓝”色港湾课外实践活动收获丰硕“果实”。开展多元党史教育第二课堂实践活动丰富青少年的课外生活,拓宽孩子们的视野和知识面,推动青少年明理增信。结合示范区 各学校特色,广泛开展“童笔书党史”、“童歌颂党恩”“童心颂党”大舞台等特色教育活动,推出了一批极聚港湾风采的“童”字系列作品。结合文明城市长效管理,组织青少年积极参与进行社会公益活动,通过参加张贴文明标语、清理街道垃圾、协助信息核查录入等志愿服务活动,让青少年主动跳出“舒适圈”,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展现新一代青少年有责任、敢担当、能奉献的崭新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