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要闻速递

签约20个重大项目,总投资超350亿元!南通无锡跨江共建江苏新出海口

发布时间:2020-07-30 10:35:13 来源:南通发布
字号:[大][中][小] 打印

今天(28日)下午,市委、市政府在无锡举行2020通州湾新出海口(无锡)跨江融合发展恳谈会,专题推介通州湾投资环境。“江海明珠”和“太湖明珠”再度携手,落实两地市委、市政府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进通州湾江苏新出海口建设,把省委省政府重大战略部署落到实处。

今年4月,市委书记徐惠民,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晖率领南通市党政代表团考察无锡,锡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明确就产业协同发展、共同推进南通通州湾长江集装箱运输新出海口建设等重点领域加强合作,掀开“太湖明珠”与“江海明珠”珠联璧合新篇章。此次举办通州湾新出海口(无锡)跨江融合发展恳谈会,就是我市加快推进“三个全方位”,深入落实锡通跨江融合发展战略合作协议的具体行动,是两地合力打造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样板区的重要举措。

南通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晖,无锡市委副书记、市长杜小刚出席恳谈会并致辞。

王晖在致辞时说,无锡与南通同处长三角核心区,地域相近、人缘相亲、文化相通、经济相融。今年以来,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跨江融合的部署要求,南通明确提出了“全方位融入苏南”的战略路径,并在4月与无锡市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今天再次来到无锡,举办通州湾新出海口跨江融合发展恳谈会,这既是落地落实协议内容的务实之举,也是推动区域协同发展的合作之旅。在简要介绍南通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后,王晖指出,通州湾作为南通打造新增长极的主战场、主引擎,是南通发展的重心所在、希望所在。南通正在举全市之力,围绕“一年建设、两年开港、三年成规模”的目标,加快推进通州湾新出海口建设,部分重点工程已于上个月全面开工,吕四港区明年将率先开港运营;中天精品钢等7个百亿级重特大产业项目已经落户,千亿级临港绿色高端产业基地呼之欲出。他希望各位嘉宾多到南通看一看,多到通州湾走一走,也期待各位客商朋友慧眼识珠,抢先布局通州湾新出海口。他表示,南通将搭建最好平台、提供最好政策、配置最好资源,全力当好“店小二”,与企业家、投资者携手同行,共享时代新机遇,共拓产业新蓝海,共赢美好新未来。

杜小刚在致辞时说,无锡和南通地缘相近、文脉相通、产业相融,长期以来在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都保持着密切联系,建立起了深厚友谊。今年4月,无锡与南通正式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掀开了“太湖明珠”与“江海明珠”珠联璧合的新篇章。两地所辖市(县)区也全面建立起常态化的结对交流机制,积极推进互访沟通,全方位开展对接合作,跨江融合发展的热度持续升温。当前,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已进入密集施工期,随着沪苏通大桥和锡通高速的建成通车,两市间的时空距离不断拉近,在更高层面上推动跨江融合发展可谓水到渠成。相信通过两地港口的优势互补、错位发展,江苏新出海口建设的步伐将进一步加快,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的交换速度和效率将进一步提升,锡通两地乃至长三角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动力将进一步汇聚。杜小刚表示,无锡将以本次活动为契机,拿出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全面落实锡通战略合作协议各项目标任务。他倡议大家更加紧密地携起手来,织好交通互联互通的“一张网”,画好产业协同发展的“一张图”,下好资源合作共享的“一盘棋”,全面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唱好跨江“双城计”。

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通州湾港口开发建设委员会主任、通州湾示范区党工委书记陆卫东作通州湾新出海口总体推介。他说,锡通两地有着深厚渊源,携手共建,通州湾具备承接产业增量发展的条件,将为融合增量发展提供最优服务,共同打造跨江融合、协同并进的最佳组合,共同树立一体联动、互利共赢的合作典范。
与会人员观看了宣传片《国家战略新高地通江通海通州湾》。金地集团上海公司总经理冯家生,中国外运大件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从武,金红叶纸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生活用纸首席执行官张舸,无锡齐宏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丁汉忠等4位企业家代表分享了在通投资发展经历。

恳谈会上,20个重大项目集中签约,总投资额354.8亿元,涉及智能装备、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领域。这些项目对于通州湾健全产业链条、加快产业集聚、完善功能配套、促进港产城融合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恳谈会由南通市副市长潘建华主持,无锡市副市长周常青,南通市市政府秘书长陈俊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