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要闻速递

通州湾示范区召开提高行政案件应诉水平工作部署会

发布时间:2022-01-19 20:20:46 来源:通州湾示范区
字号:[大][中][小] 打印

1月17日下午,通州湾示范区召开提高行政案件应诉水平工作部署会。

会前,示范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施宏杰专题听取行政诉讼案件有关情况汇报。他表示,行政应诉工作是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内容,要以更高觉悟、更严标准、更实举措,全面加强和改进行政应诉工作,要做到“五个增强”:一是增强干部队伍建设。健全法治人才引进培养制度,畅通人才培养流通机制,推动法治工作队伍正规化、专业化建设。二是增强法律外援。聘请专业律所律师担任法律顾问,弥补专业人员短缺的现实问题,加强与专业律所合作,发挥各自所长,为示范区提供优质的法律服务。三是增强法治意识。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切实规范执法行为,落实教育培训制度,强化主题教育活动,争取从源头上实现发案率和败诉率“双下降”。四是增强“两个务必”。一方面逢诉必出庭,分管领导要亲自参与,局长要主动带头;一方面逢诉必争胜,积极应对,主动举证,全力应诉。五是增强督查考核。明确败诉要追责,将法制工作纳入年度综合绩效考核,层层压实责任。

示范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顾勇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各部门单位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市重要部署,按照施宏杰主任提出的“五个增强”具体要求抓好落实。他要求,一是强化依法行政理念。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学习活动,持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从源头上预防和化解行政争议,切实提升依法行政工作水平。二是强化应诉责任落实。健全完善行政应诉工作机制,严格落实行政负责人出庭制度,充分发挥案件协商机制,在方法上注重创新,在过程上全程跟踪,在结果上高度重视。三是强化督查考核机制,将法制工作纳入年度综合绩效考核,定期通报行政诉讼败诉率、撤诉率、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等重要指标,压实压紧责任。

会上,办公室主任王善文通报了示范区2021年度行政诉讼案件工作有关情况,深入分析问题不足,并提出了下一步工作举措。

示范区各局(办)、有关单位,三余镇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