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要闻速递

用好三个平台 提升学习质效

发布时间:2021-09-14 10:50:40 来源:通州湾示范区
字号:[大][中][小] 打印

通州湾示范区党工委立足开发建设实际,聚焦主责主业,以“心融通州湾 奋斗正当时”主题实践活动为推手,用好用活三大平台载体,推动党史学习教育热起来、活起来、动起来,真正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开发建设的过硬业绩,在港产城融合发展开发示范区建设新征程中扬帆起航。

一、打造“四色课堂”平台,党史学习教育“热”起来。结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覆盖面广的各项学习活动,推动学习内容具体化、学习方式特色化、学习实践成果化。“红色”教育课堂传承红色基因。举办“讲好通州湾红色故事,传承港湾红色基因”主题演讲比赛,充分展示通州湾的历史照片、音像、文字资料,讲述通州湾自己的抗战史,让丰富的“红色资源”转变为鲜活的“红色课堂”。“金色”榜样课堂感悟初心使命。广泛宣传在“麻风村”坚守49年的省优秀共产党员王秀冲和为区域发展千里奔波、不辞劳苦的市优秀共产党员周向东等先进典型事迹,拍摄制作事迹短视频,引导广大党员学习楷模,筑牢初心使命。“银色”革命课堂拓宽学习视野。深入挖掘本土“党史”资源,开展“百岁党员讲百年党史”活动,邀请97岁老党员顾汉明讲述自己的抗战故事,打造顾汉明党史学习教育“红色小屋”,以老革命、老兵的亲身讲述,让革命故事更加打动人心、深入人心。“蓝色”竞赛课堂推动深学细研。利用微信小程序、网络页面答题、现场竞答相结合形式,举办“奋斗百年路,扬帆通州湾”党史知识竞赛系列活动,引导广大党员群众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二、深化“融合党建”平台,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坚持以“融”为特色,通过党史学习教育促进党建工作的多维度发展,力求使党史学习教育成为打造“港湾先锋”党建品牌的新支点。融入日常组织活动。依托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载体开展座谈研讨、学习培训、走访参观等红色教育活动,发挥“通州湾新区”微信公众号作用,开设微党课、微故事、微感悟“三微”专栏,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学在经常。采取领导讲大课、基层讲小课、讲微课等形式上好专题党课,组织安排基层理论骨干创作系列党史微课,搞好菜单式服务、面对面辅导,讲好故事、讲深道理、讲出党味。融入党建品牌打造。围绕“港湾先锋”党建品牌打造,推进“党旗在港湾飘扬,党徽在岗位闪光”活动,聚焦项目重点难点,坚持“服务直达、问题直办、学习直通”工作目标,在企业项目一线设立“港湾先锋党员服务站(岗)”121个,落实“每日一访、每周一会、每月一学、每季一督、每年一评”的“五个一”工作制度,推动机关党员干部亮身份、走在前、作表率,带动企业的党员在项目一线建功立业。融入志愿服务一线。将“志愿服务”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特色实践载体,不断改进服务方式、创新服务举措,助力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海渔局党支部与执法局党支部联合开展“共抓海洋生态保护港湾志愿者在行动”志愿服务活动,长期在示范区三夹沙南侧海堤分路段开展海堤环境清理活动,努力构建人海和谐、向海而生的蓝色经济带。

三、提升“政企服务”平台,党史学习教育“动”起来。坚持办实事导向,不断转变工作作风,将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工作实效。“加减服务”暖人心。从群众需求出发,将示范区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分为两类,推行延时服务,实现“早晚延时办”“午间不间断”“周六照常办”;通州湾税务局创新上线“税小帅教您来办税”,制作可视化便民办税小手册,涵盖38个纳税人高频咨询事项,通过动漫卡通形象“税小帅”的生动教学让办税不再“高冷”。优化政务服务大厅“一站式”功能,设立“一件事”专窗,全面推进“一件事”梳理和运行,完成理发店开办一件事、企业注销一件事流程制定,设立综合窗口、企业开办一站式专窗,依托一体化平台建设“一站式政务服务超市”,真正做到政务服务便民利民、省心省事。“任务必成”强动力。紧盯“六项任务必成”目标,坚定“任务必成、勇争一流”决心和信心,开展“任务必成”季度夺旗争位赛,推动各部门下沉到项目一线服务企业,以实实在在的政策惠企,以真真切切的服务助企。示范区“三中心三专员”全链服务新体系高效运转,出台科技创新、支持建筑业发展等13项务实政策,“拿地即开工”目标逐步实现。今年以来,示范区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48个、总投资331.2亿元;全面实施“100亿元实物工作量,100个项目快速在建”“双百”目标工程,在建亿元以上工业项目79个、总投资406亿元,“五园”项目遍地开花,产业集聚态势喜人。“民生热点”聚人气。党工委领导带头执行“包联一个部门、一个重点帮扶村、一个重点项目和一家重点企业”的“四个一”工作机制,对示范区企业、村(社区)实现走访全覆盖,共梳理出24项区级、10项镇级、105项村级为民办实事清单问题,逐一制定流程图和进度表,实现项目安排流程化、时序可视化。目前,共完成为民办实事区级14项,镇级3项,村级53项,群众满意度得到显著提升。


(掌上南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