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要闻速递

突破重大项目,提升城市功能 以任务必成的过硬业绩奋力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发布时间:2021-08-22 09:23:41 来源:通州湾示范区
字号:[大][中][小] 打印

8月21日,通州湾示范区召开党工委工作会议。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市各项决策部署及刚刚召开的市委十二届十五次全会精神,总结示范区今年以来工作,部署下阶段任务,动员全区上下以更强的信心坚定目标、更高的站位奋力赶超、更大的力度攻坚突破、更实的举措狠抓落实,全力攻坚三季度、决战决胜四季度,确保高质量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为打造港产城融合发展示范区贡献力量。

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示范区党工委书记陆卫东出席会议并讲话,示范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陆忠华主持会议。

陆卫东强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全区上下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思想自觉,全面准确把握总书记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核心要义、精神实质及实践要求,与坚定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南通工作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结合起来,与落实示范区“十四五”发展规划及2021年重点任务结合起来,用百年党史照亮前行之路,从精神之源汲取奋进力量,推动党员干部明理更清醒、增信更执着、崇德更坚定、力行更自觉,把学习效果转化成为砥砺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磅礴力量。

陆卫东充分肯定了上半年通州湾开发建设各项工作成绩。他指出,半年来,全区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高质量发展,牢牢锁定“以港立区、以产兴区、以商活区、以绿美区”的工作主线,以“五园一城一基地”建设为重点,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9%,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长100.6%,工业应税销售增长92.6%,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6.7%,工业投资增长204.7%,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4.6%,主要指标同比增长明显、部分指标增幅领跑全市。持续落实“主攻重特大,围猎优特精”理念,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48个、总投资331.2亿元,其中50亿元项目1个、20亿元项目5个、10亿元项目12个。全面实施“100亿元实物工作量,100个项目快速在建”“双百”目标工程,在建亿元以上工业项目79个、总投资406亿元,其中今年新开工39个、总投资184亿元。要素服务保障精准有效,新盘活8宗321亩工业用地和10宗508亩经营性用地。城市服务功能完善提升,人气集聚“七个一”重点工程深入实施,海上城市客厅、公共活力中心、未来梦想海湾“一厅一心一湾”完成规划设计。通州湾口岸开放取得国务院批复,开放岸线46.4公里,首批获批开放码头泊位16个。通州湾“2+1”矿石码头取得交通运输部码头岸线批复,进入施工、监理招标程序。通州湾主体港区一期通道完成85%工程量。网仓洪航道(内航道段)正加快立项、环评报批。

陆卫东表示,当前,正值奋战三季度、完成全年任务关键阶段,示范区上下要持续坚定“任务必成、勇争一流”决心,坚决完成全年工作任务,确保实现争先进位目标,全力打造南通沿海最具实力、最富活力增长极。重点做好七个方面工作。

一是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持续巩固防控成果。要从严从紧守牢前沿关口,要落细落实“早发现”管控举措,要压紧压实重点场所防控措施,要提标提档应急能力建设。做到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措施不松,持续织密织牢示范区疫情防控网。

二是坚定不移突破重大项目,厚实产业发展动能。要强化重大项目信息获取,做到适合示范区发展的项目必争、争必取胜。要用好用足政策吸引重大项目,确保瞄准一个签约一个。要形成重大项目突破合力,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强化重大项目协同推进。要全力跑部跑省争取支持,想方设法解决重大项目所需各项指标。

三是全力实现“六个必成”,确保圆满完成年度目标。招商引资要冲锋冲刺、再攀新高。培大扶强要细之更细、优之更优。工业资源盘活要意志坚定、紧盯不放。非工资源盘活要有的放矢、日夜奋战。10亿元以上项目建设要挂图作战、压茬推进。100亿元实物工作量任务要坚定信心、迎头赶上。

四是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促进园区高质量发展。打造创新链提升企业科技含量。以能耗“双控”为重点推动企业转型发展。强化环境保护推动绿色发展。加快产业园配套满足落户企业需求。强化全周期管理提升项目品质,把好招引、审批、建设三道关,让宝贵资源保障急需投产项目。

五是加速提升核心区形象,打造精品精致现代滨海港城。按照海上城市新客厅和环海风情港等高质量规划设计成果,迅速掀起建设热潮。加快繁荣核心区商业,持续深化核心区两万人集聚方案。全面提升公共服务品质,推进教育、医疗、金融等工作提质增效。全面提升城市环境,让滨海港城更加干净、更有颜值、更具质感。实现通州湾主体港区开工建设。

六是聚焦民生事业和社会治理,营造和谐稳定发展环境。加速乡村振兴进程,大力度保障改善民生,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水平,持之不懈抓好安全生产,确保年终考核进入优秀行列。高度重视生态保护,保持污染攻坚考核第一方阵。

七是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面提升党的建设水平。把抓好党的建设作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证,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夯实基层党建基础,全面激励担当作为,驰而不息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巩固政治生态上的“绿水青山”。陆卫东强调,江苏新一轮沿海高质量发展的号角已经吹响,要继续保持拼搏奋斗、日夜奋战的昂扬斗志,铆足干劲、再接再厉,全面理清思路、聚焦工作重点、迅速补齐短板,在全区上下凝聚起“火热创业”的强大合力,为通州湾高质量发展再立新功。

陆忠华在主持讲话中要求,全区上下要胸怀全局,凝心聚力抓落实。全面深入学习陆书记的讲话精神,充分领会核心要义、精神内涵,切实将思想行动统一到陆书记的讲话上来,统一到示范区党工委的决策部署上来,让争分夺秒、日夜奋战成为工作常态,争先进位、追赶超越成为共同追求,“三个不习惯”成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聚焦重点,担当作为抓落实。持之以恒攻难点、一着不让抓关键,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切实做到两手抓、两手硬、两手赢。要持续奋斗,实干苦干抓落实。决战冲刺四个月、任务必成争先进,靠前作战、血性拼抢,目标同向、工作同步,用奋斗汇聚起推动发展的磅礴力量。

会上,示范区部分单位负责人表态发言。示范区党工委、管委会领导班子成员,法院、检察院主要负责人,各局(办、中心、专班)、三余镇全体机关事业人员,各条管部门、派驻单位、国有企业主要负责人,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和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