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污染防治

通州湾示范区:全力打造生态宜居现代化临港产业城

发布时间:2018-08-10 15:15:57 来源:南通滨海园区
字号:[大][中][小] 打印

近年来,通州湾示范区以规划为龙头,以完善城市功能为重点,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效能管理,大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努力打造宜居宜游、富有活力的现代化临港产业新城。

高点定位 构建生态新城大框架

按照国家发改委、江苏省政府打造“长江经济带北翼桥头堡、江海联动现代物流集聚区、江海产业联动发展先导区、陆海统筹综合配套改革先行区”的目标定位,通州湾示范区紧抓南通城市总体规划2035编制试点工作的契机,积极争取示范区城市发展空间,完成通州湾城市总体规划评估修编。推进开展核心区、北部港区、科创城、三余镇区等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深入推进主体功能区规划建设,先后完成通州湾城市景观风貌专项规划、通州湾生态景观示范区概念规划、绿化(园林)景观总体概念设计等规划,努力实现区内规划成体系、全覆盖。

通州湾正着力打造“一城一镇多点”空间格局。“一城”指滨海新城,依托港口和临港产业,加强居住和服务配套建设,建设高标准、现代化、生态文明、宜居宜业的临港新城。“一镇”指三余镇区,以商贸服务、公共服务为主导的综合型特色城镇,三余镇域的公共服务中心,通州湾新区的西部服务组团。多点”指规划布点村庄。 

目前,通州湾生态新城建设初具规模,城镇框架体系初步形成。一幅以生态为引领,前湾后湖、蓝绿交织、港产城融合发展的新兴港城宏伟蓝图正徐徐铺就开来……

高标推进  打造宜居城市“高颜值”

通州湾高标准建成城市防洪大堤12.35公里,整治提升河道80公里,建成公园绿地面积为112.61万平方米。小桥流水、亭台阁榭、花草树木与日渐完善的城市功能格局交相辉映,这也是通州湾示范区还水于民、还绿于民、还景于民,着力刷新宜居城市新“颜值”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通州湾示范区坚持把自然生态景观与城市建设融为一体,把湿地保护与城市绿化紧密结合,尤其是全市“创森”活动开展以来,通州湾示范区按照“两沿三园”模式进行绿化造林,大幅度提升城市绿化面积,完成新增造林面积1.2万亩,新城区沿乐海大道林带宽度超500米。以基础设施为支撑,突出以人为本,着力提高城镇化发展质量,进一步完善新城区路网骨架,新、改、拓建城市道路27条,总长61公里;推进人行道、非机动车道、绿化分隔带及相关基础设施,形成了完整、便捷的城市道路交通系统。盐碱地改良一期500亩土地通过省级专家耕地质量评定,耐盐水稻种植实验项目取得明显成效。结合“263”专项行动,关停禁养区1家规模养殖场,开展河道网簖、围堰等碍航物清除专项行动,完成2条河道整治,实质性启动三余镇污水管道配套提升改造项目,基本完成区域内2家污水处理厂一级A提标改造。

高效管理 打造创森工作示范区

全市创森工作开展以来,通州湾示范区高度重视,成立了由党工委、管委会一把手任组长的创森工作领导小组,围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细化出台创森工作实施方案,并多次由主要领导、分管领导牵头召开专题会议、工作推进会、现场检查点评会,效能办定期督查、通报,确保各项工程保质保量按时完成。强化自身平台建设,示范区成立了专业绿化公司,围绕通州湾盐碱地等特点,创新思路举措,高效实施绿化工程的造林、管护和更新。强化资金投入保障。示范区把城市森林创建工作作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内容,并纳入年度财政预算,建立政府引导,社会资本参与的投入机制。

创森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示范区以传播生态文明为抓手,充分利用植树节、湿地日、爱鸟周等活动,通过官网、微博微信、张贴横幅等方式,开展系列活动宣传,营造良好的创森氛围环境。

当前,通州湾花园新城渐成规模,“两河一湖”景观带基本形成,青年公园、亲和园、亲学园、三余小游园健康养生公园等一批富有人文内涵的生态绿地景观工程相继建成,并全部免费开放。

如今,通州湾“城在林中,路在花中,景在城中,人在景中”的美好愿景正在成为现实,通州湾的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空气更清新……一幅生态美、环境优的多彩港城画卷正在通州湾大地徐徐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