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污染防治

遥望港河(通州湾段)水质改善明显

发布时间:2019-09-29 14:37:40 来源:通州湾示范区
字号:[大][中][小] 打印

遥望港河系示范区内南通市市考水质断面,以往水质多为Ⅳ类或劣V类。2019年,示范区通过“四个加强”开展综合治理,水质得到明显改善,截至9月,遥望港河水质基本稳定为Ⅲ或Ⅳ类水,其中Ⅲ类水质比例50%,达到市级考核目标。

一是加强责任落实。市、区两级河长多次开展巡河,现场查看遥望港两侧入河污染和水质情况,召开座谈交流会,研究解决水质改善方面的难题,并及时交办巡查中发现的问题。建设交通、海洋渔业、三余镇、生态环境等单位,积极作为,有效联动,保障河长工作责任不断压实。

二是加强基础配套。结合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示范区持续实施了一批水污染防治基础配套工程建设,重点工程有柏海汇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新建10座村庄污水处理设施、团结河、三余竖河、排咸河和3条三级河道疏浚整治等,深入推进水环境综合治理和保护,着力改善示范区水环境质量。

三是加强水质监测。生态环境局委托第三方监测服务单位每月定期对遥望港闸断面、与通州交界入桥断面进行水质监测,并从9月份起增加三余竖河、三门闸竖河与遥望港河交叉断面水质监测,实时掌握水质变化情况,保证水环境治理“对症下药”,确保实效。

四是加强专项治理。以开展“江河碧空”蓝天保卫战四号行动为契机,多部门联动排查遥望港河沿线和主要支流入河污染源情况,努力推进扬尘防治、直排入河等整治工作,目前,沿线南美白对虾养殖入河排污已基本整治到位,3家水泥砖加工单位被列为重点整治对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