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污染防治

建立“联动”机制,消除安全环保监管盲区

发布时间:2021-04-01 09:42:49 来源:生态环境局
字号:[大][中][小] 打印

根据《南通市环境治理设施安全风险防范联动工作方案》文件精神,通州湾示范区生态环境局和通州湾示范区应急管理局积极探索安全环保联动机制,于2021年2月1日联合印发了《通州湾示范区环境治理设施安全风险防范联动工作方案》。

示范区共确定17家联动试点企业,试点企业至少含脱硫脱硝、煤改气、挥发性有机物回收、污水处理、粉尘治理、RTO焚烧炉、危废仓库等七类环境治理设施的一种。主要对企业环境治理设施安全风险辨识管控、内部污染防治设施稳定运行和管理制度、环境治理设施标准规范建设、环境治理设施安全、稳定、有效运行等情况开展检查。

通过江苏省市场监管信息平台的“双随机、一公开”模块,确定了跨部门检查计划,示范区生态环境局、示范区应急管理局执法人员通过随机抽取的方式对示范区17家联动试点企业开展联合现场执法检查,并将检查结果进行公开。截至目前,两局已出动12人次,对3家试点企业进行了检查,发现环境治理设施安全隐患3个,将持续督促企业完成整改。

此次联动试点工作中,生态环境和应急管理两部门执法人员主动向前一步,在生态安全领域开展合作。将安全环保的模糊边界逐步划清理清,确保安全责任“链条”的无缝对接,形成整体监管合力,有效防范生产安全事故,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生态环境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