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污染防治

全市二季度污染防治攻坚考评出炉 通州湾排名第一

发布时间:2019-07-24 17:47:03 来源:通州湾示范区
字号:[大][中][小] 打印

7月24日上午,南通市召开污染防治攻坚战二季度点评会,会上公布了二季度污染防治攻坚战考评结果,通州湾示范区以总分97.15分的成绩排名全市第一。

加强生态环境建设是通州湾示范区打造江苏新出海口的重要支撑,也是承接重特大产业项目落户的关键基础。为此,通州湾示范区将生态环境工作纳入整体开发建设同步推进,结合用海报批实施海洋生态修复,编制产业规划规范准入门槛,开展规划环评拓展环境空间,全面夯实区域环境基础。

监测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通州湾示范区PM2.5为每立方米35.8微克,同比下降8.9%,优良天数比例为82.4%,综合大气各类指标考核全面达标,团结河断面水质达到III类水,遥望港河断面水质达到Ⅳ类,断面水质考核全面达标。

为了打造水清、岸绿、滩净、湾美的海洋生态环境,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丽海洋的向往,通州湾因地制宜,加快建设由管网、泵站、污水处理厂构成的城市污水系统。结合区域实际,实施以泯沟疏浚、水系畅活为重点的村庄污水治理工程。夯实一线治理,健全以点源污染监控、面源污染治理、信访问题排查等为重点的网格化体系。加强监管服务,以达标纳管、达标排放为要求推动企业废水、废气处理功能有效提升。坚持治理改良相结合,通过控制高涂养殖、规范淡水养殖、实施耐盐水稻种植等方式,有效改善土壤盐碱化趋势。

“我们将环保基础设施建设纳入通州湾港区、城市启动区、三夹沙、东安园区等重点区域控制性详规;尽快完成23平方公里海洋湿地生态修复与保护性开发利用规划,落实复星集团等市场主体启动建设。”通州湾示范区党工委书记顾淑英在交流发言时表示,将进一步会同沿海集团、港口集团统筹研究生态环境、污染防治、城市运维等工作计划,从源头上提升通州湾生态环境的刚性管理,更好地服务重大产业项目落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