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州湾人 关于全员核酸检测实战演练,您最关心的问题在这里
来源: 疫情防控指挥部 发布时间:2021-08-08 15:13 累计次数: 字体:[ ]

近日

国内多地出现新冠肺炎本土疫情

防控形势依旧严峻复杂

核酸检测作为病毒筛查的重要手段

已被广泛使用

广大群众也一直十分关注

今天,小编特地梳理了一些大家的问题

一一予以答复
话不多说,我们直入主题!



Q1

为什么要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实战演练?

近期,国内多省多地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形势十分严峻复杂。引起此次疫情的是新冠病毒变异毒株“德尔塔”,传播能力强,传播速度快。只有扩大管控、密集筛查、尽早发现病例,才能有效应对。本着有备无患的原则,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有必要提前做好充分准备,通过演练检验应急能力,切实保障全区人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目前我区未发现本土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请广大群众朋友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对干扰、阻挠样本采集,恶意造谣、传播不实图片、视频或言论,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的,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Q2

全区核酸检测采样点是如何设置的?

根据我区常住人口数,按照“便民利民、快捷高效”的原则,全区科学设置了23个采样点,采样点分为等候区、登记区、采样区、缓冲区、临时隔离区、污物处置区等六个区域。

具体采样点请点击下文下载。

通州湾示范区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实战演练的采样地点及时间安排.docx

Q3

采样工作何时开始?

2021年8月10日—8月11日,具体时间以各村(社区)及所在单位通知为准。请广大群众对照通告,务必于指定时间内到指定采样点分时段有序采样。

Q4

哪些人群需要接受核酸检测?

所有在示范区的人员(含外来、暂住人员)。其中,处于集中或居家健康管理期的、由部门和单位落实“两日一测”的,以及其他48小时内已做过核酸检测的人员,不参加本次实战演练,仍按现行规定和渠道开展检测。

Q5

接受全员核酸检测需要准备什么?

涉及核酸检测的居民,请务必携带身份证原件(未成年人携带户口本)以及预约卡,亮出苏康码、行程码,并全程佩戴口罩,排队时务必保持一米间隔。

Q6

孕妇、老弱病残等特殊人群如何采样?

如您是80周岁以上老人或8周岁以下儿童,将有工作人员引导您进行快速检测;其他行动不便者,请联系村(社区)或所在单位登记,将安排上门检测。如您有发热、咳嗽等症状,不要前往集中采样点,请提前报告所在村(社区)、单位,做好个人防护,及时前往就近的医院发热门诊就诊。

Q7

这次全员核酸检测是单检还是混检?

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相关规定,本次核酸检测人员按照10:1实行混样检测。发现阳性结果的,立即采取措施将阳性结果同组检测的其他人员全部进行集中隔离,并分别开展核酸复测。复检阳性者由负压救护车转运至定点医院救治。

Q8

核酸检测流程是什么?

受检人员全程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及以上级别口罩,携带身份证到达采样点后,保持1米间距有序排队等候,测体温、验“二码”(苏康码、行程码为绿码),依次进行身份信息登记,单通道进入检测区域,采样后迅速离开。

Q9

采样现场如遇特殊情况如何处理?

测温发现体温异常的,由现场工作人员引导至临时隔离区,静候10分钟后由现场医务人员复测体温,体温仍异常的,第一时间报告现场负责人,按规范程序就近闭环运转至发热门诊就诊。

Q10

各采样点产生的医疗废弃物如何处理?

采样产生的垃圾一律按照医疗废弃物由卫生部门集中处置,特殊情况由区疫情防控指挥部指定相关医疗机构处置。

Q11

怎样确保检测队伍中没有“黄码”“红码”人员的存在?

首先,根据疫情防控的要求,“黄码”“红码”人员在前期排查中已经进行健康监测管理;其次,核酸检测现场都要查验健康码,一旦发现健康码显示“黄码”或“红码”,工作人员将第一时间采取管控措施,坚决杜绝在采样人群中出现“黄码”或“红码”人员。这里提醒广大群众及时认真查看健康码的颜色,如果变为“黄码”“红码”要及时向村(社区)及所在单位报备。对拒不配合防疫工作的,将依法依规追究责任。

Q12

核酸检测结果阴性是不是可以松口气了?

目前国内疫情防控形势仍然十分严峻,核酸检测结果阴性不能代表绝对安全,广大群众还是要强化个人防护意识,主动配合落实管控措施,非必要不外出。务必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坚持正确佩戴口罩,勤洗手、勤通风、不聚会、不扎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