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抗原如何自测?
来源: 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22-04-11 10:21 累计次数: 字体:[ ]

3月11日,国家卫健委官网发布通知,在核酸检测基础上,增加抗原检测作为补充。这是首次明确社区居民自测新冠的相关政策。抗原检测能作为确诊依据吗?哪些人适用抗原检测?带您了解!

1. 问:抗原检测能作为确诊依据吗?

   答:不能,核酸检测依然是新冠病毒感染的确诊依据。如核酸检测阳性,无论抗原检测结果如何,均按照新冠病毒感染者或新冠肺炎确诊患者采取相应措施。如核酸检测阴性,但抗原检测阳性,则视同新冠病毒感染者采取集中隔离等措施,密切贯彻,连续进行核酸检测。

2. 问:抗原检测能取代核酸检测吗?

   答:不能。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有核酸检测能力的,应首选核酸检测;不具备核酸检测能力的,可进行抗原检测。抗原检测作为补充手段,可用于特定人群的筛查,有利于提高“早发现”能力,一般用于急性感染期,即疑似人群出现症状7天之内的样本检测。

3. 问:抗原检测的适用人群?

   答:(1)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就诊伴有呼吸道、发热等症状且出现症状5天以内的人员。(2)隔离观察人员,包括居家隔离观察人员、密接和次密接人员、入境隔离观察人员及封控区和管控区内的人员。(3)有抗原自我检测需求的社区居民,可通过零售药店、网络销售平台等渠道自行购买抗原检测试剂进
行自测。

4. 问:已上市哪些抗原自测产品?

   答:3月12日,国家药监局发布通告,批准南京诺唯赞、北京金沃夫、深圳华大因源、广州万孚生物、北京华科泰生物的新冠抗原产品自测应用申请变更。自此,五款新冠抗原自测产品正式上市。

5. 问:如何自测?还要捅鼻子吗?

   答:新冠病毒的抗原检测采取的是鼻拭子采样,抗原自测的采样步骤:(1)先用卫生纸损去鼻涕;(2)小心拆开鼻拭子外包装,避免手部接触拭子头;(3)头部微仰一手执拭子尾部贴一侧鼻孔进入;(4)沿下鼻道底部深入1~1.5厘米,贴鼻腔旋转至少4圈(停留时间不少于15秒),随后使用同一拭子对另一鼻腔重复相同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