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通州湾中国铁建大盾构基地首台超大直径盾构机下线

发布时间:2023-10-15 18:23:30 来源:通州湾示范区
字号:[大][中][小] 打印

10月15日,由中铁十四局装备公司、大盾构公司与铁建重工集团联合研制的超大直径泥水平衡盾构机“京滨协同号”盾构机下线。这是通州湾示范区中国铁建大盾构基地下线的首台超大直径盾构机,也是天津目前最大的盾构机,将用于京滨城际铁路JBSG-5标天津机场2号隧道工程施工。示范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施宏杰出席活动并致辞。

124 (2).jpg

“京滨协同号”盾构机是中铁十四局集团装备公司所属的中国铁建大盾构基地下线的首台超大直径盾构机。该盾构机开挖直径13.8米,整机总长约123米,总重2900吨,总装机功率6950千瓦,是当前高铁隧道配置最先进、最智能的盾构机之一。

为突显地域特色,盾构机刀盘创意设计涂装了天津的简称“津”字,以红黄配色为基调,中间一竖采用天津建筑广播电视塔元素,左侧三点为三辆高铁,分别代表京、津、冀,高铁呈向外发射状,是速度的象征,也是京津冀一体化高速发展的象征。

124 (1).jpg

施宏杰指出,中国铁建大盾构装备制造基地是南通市与中铁十四局战略合作在通州湾示范区落地实施的一项重大成果。继7月6日首台盾构机在通州湾下线后,今天“京滨协同号”超大直径盾构机的再次下线,进一步见证了以中铁十四局为代表的中国企业持续攻坚、担当奋斗,推动国产盾构机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从优到强的高光时刻,充分展示了中铁十四局挥师南下、深耕沿海,竞逐发展新赛道的时代加速度,也为通州湾加快提升产业能级、打造千亿级高端装备产业集群注入了新动能。

中铁十四局装备公司是通州湾示范区首家批准落户的高端装备类实体央企公司,其所属中国铁建大盾构基地是中国铁建批复的唯一大盾构基地,是中铁十四局打造的高端装备产业基地。自2022年落户通州湾高端装备产业园以来,肩负着聚焦盾构装备、掌握盾构机关键技术、实现盾构机全寿命周期的跟踪、维保、管理全流程一体化管控能力的使命。

125.jpg

下阶段,示范区将持续擦亮“万事好通、湾事无忧”营商服务品牌,集中力量、集成政策、集聚资源,千方百计为项目建设提供最优服务、最强保障,积极营造国企敢干、民企敢闯、外企敢投的一流发展环境,努力在沿海大地上持续掀起项目招引、建设和投产新热潮,推动以中铁十四局为代表的优质增长点加快汇聚成沿海产业发展新高地,以招商引资之功、项目建设之速、产业倍增之效,为南通优江拓海、江海联动、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增长极贡献更多力量。

示范区党工委委员包笑望,京津冀铁路投资公司、京滨城际铁路有限公司、天津新亚太工程建设监理有限公司、北京铁辰工程监理有限公司、中国铁建、中铁十四局、铁建重工等单位领导出席盾构机下线仪式。

(中铁十四局装备公司、组织人事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