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弄潮通州湾,创业新蓝海!今天,苏通合作开启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0-04-29 09:21:33 来源:南通发布
字号:[大][中][小] 打印

今天(4月28日)下午,我市在苏州举行通州湾新出海口(苏州)跨江融合发展恳谈会,专题推介通州湾投资环境,全方位展示通州湾新出海口的独特优势、广阔前景。这是落实省委、省政府推动苏通跨江融合部署要求和两市战略合作协议的具体行动,也是两市合力打造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样板区的重要举措。会上,20个重大项目集中签约,总投资额625亿元,涉及智能装备、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领域,对于通州湾健全产业链条、加快产业集聚、完善功能配套、促进港产城融合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1.jpg

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徐惠民在会上致辞。

2_副本.jpg

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晖主持会议。

3_副本.jpg

苏州市副市长陆春云到会致辞。


南通,向南通、通未来,作为江苏唯一滨江临海的城市,扶海越江、融入苏南是江海儿女孜孜以求的梦想。徐惠民在致辞时说,南通资源禀赋优越、交通运输便捷、产业基础厚实,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国家战略纵深推进,站在万亿俱乐部“门槛”上的南通进入了发展的黄金“机遇期”、重要“风口期”。南通正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践行省委、省政府赋予打造全省发展新增长极的时代使命,按照“全方位融入苏南、全方位对接上海、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思路,以“大项目突破年”活动为抓手,全力打造通州湾江苏新出海口,充分激发开发园区产业集聚新活力,全面掀起民营经济发展新热潮,加快建设南通创新区城市新中心,不断拓展“强富美高”实践新境界。

4.jpg

徐惠民指出,通州湾是南通优江拓海、江海联动发展的重心所在,也是南通着力打造的未来增长极。通州湾国家战略地位突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明确提出,规划建设通州湾长江集装箱运输新出海口;通州湾江海联运优势明显,南通以“大通州湾”思维,推动沿海港口规划“一张图”、布局“一盘棋”、资源“一本账”,加快打造长江“海进江、江出海”的江海联运新通道,将为长江经济带沿线地区以及苏南上海等长三角地区企业出海降低成本、提供便利;通州湾投资发展空间广阔,正成为客商投资和产业转移转型的首选之地,目前7个百亿级重特大产业项目已经落户,千亿级的临港绿色高端产业基地呼之欲出。他表示,南通将秉承“亲商、重商、安商、富商”理念,提供最优惠的政策、最优越的环境、最优质的服务,以全国一流的营商环境,与企业携手共享发展红利、共创美好未来。

陆春云在致辞时说,当前,苏通两地社会交流日益紧密、人员来往日益频繁,产业合作正不断加强,在电子信息、高端纺织等重点领域存在协同互补的良好基础,拥有两地合作园区的优质平台。他表示,将继续聚焦重点产业,全面加强两地政产学研的交流合作,开展全产业链、跨区域的布局,共同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产业集群。下一步将以通州湾长江集装箱运输新出海口建设和苏州太仓港发展近洋航线集装箱运输写入《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为契机,努力实现优势互补、错位发展,为两地的产业发展提供支撑,积极推进形成1+1>2的合作共赢发展格局,为跨区域合作探索更多经验,共同打造一体联动的合作典范。

会上,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通州湾港口开发建设委员会主任、通州湾示范区党工委书记陆卫东对通州湾新出海口进行了总体推介。上海社科院原副院长何建华作了专题演讲。桐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宝能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上海艾郎风电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空气产品(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负责人,分享了在通投资感受。与会人员还观看了专题宣传片《国家战略新高地,通江通海通州湾》。

5.jpg

市领导吴永宏、潘建华,市政府秘书长陈俊出席会议。苏通两地相关园区、部门负责人以及70多家苏州上市公司和130多家苏州及周边地区重点企业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