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高水平建设沿海大湾区!市委书记徐惠民调研沿海发展

发布时间:2020-12-04 18:04:55 来源:南通发布
字号:[大][中][小] 打印

12月1日,市委书记徐惠民用一天时间调研沿海发展。他强调,要深刻把握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省委、省政府推动沿海地区发展的部署要求,以战略思维系统谋划“十四五”沿海地区发展,科学规划、统筹推进,加快打造沿海绿色产业集聚带、滨海特色城镇带和美丽生态风光带,高水平建设沿海大湾区,高质量打造发展新引擎。

微信图片_20201203195310.jpg

初冬时节的沿海,天高云淡,碧波微澜。沿着海岸线,徐惠民一行从启东一路向北,经海门、通州湾示范区、如东,实地考察沿海港产城发展以及生态景观带规划建设情况。

徐惠民首先来到位于江海交汇处的圆陀角旅游度假区,详细了解规划、招商、建设等情况。他强调,圆陀角位于江之尾、海之端,紧邻上海,具有独特的地理位置和江海风光。要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认真落实省委要求,在守护好江海生态本底的同时,整体策划、统一规划、合理开发,大力招引顶天立地的大型旅游项目,规划建设风情小镇等功能配套,提供多元化、一站式旅游服务,打造独具魅力的长三角重要旅游目的地。

随后,徐惠民来到通州湾新出海口吕四起步港区,现场查看“2+2”码头建设情况。目前,码头正在进行水上沉桩作业和陆域现场固化土施工,进港航道、内河航道及转运区码头、疏港公路、港区道路等工程正加快推进,洋吕铁路即将开工建设。徐惠民向工程建设者致以亲切慰问。他强调,通州湾新出海口建设是国家战略要求,是着眼南通未来发展、放大江海联运优势的重大举措。要以系统思维推进吕四起步港区建设,锁定时间节点倒排工期,同步谋划港口运营和货源组织及推进集疏运体系、配套工程等建设,确保明年底开港,为早日建成“东方大港”打下坚实基础。

海门区中天精品钢项目建设现场桩机林立,一派热闹的建设场景。项目负责人介绍,焦化区域已打桩25万米,3号高炉炉基基本完成,相关主工序单元正按时间节点顺利推进,确保明年9月底顺利点火。徐惠民详细询问了解项目推进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要求市相关部门及海门区强化精准服务,全力协调解决,为全市服务重特大产业项目立标杆、当示范。

微信图片_20201203195344.jpg

徐惠民非常关心通州湾示范区开发建设,他听取了高端装备临港产业园、现代纺织产业园以及重大项目建设情况汇报,了解东部滨海核心区及黄金海岸风光带规划和西部城市综合体、通州湾规划馆筹建设想,并关切地询问教育、文化等民生事业发展情况。今年以来,通州湾示范区推进大建设、大发展,重点产业加快集聚,“五园一城一基地”全面起势,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87个、总投资超700亿元。徐惠民对通州湾示范区开发建设成效表示肯定,要求将高质量发展导向贯穿开发建设始终,高起点规划建设,高标准招商选资,高效率服务企业,加快把通州湾打造成为南通发展新引擎。

在如东县,徐惠民听取了沿海生产力优化布局、开发园区“区镇分设”、重点产业发展等情况,现场查看了东湖水资源保护、刘埠国家一级渔港建设相关情况。他要求如东发挥深水海港和腹地优势,立足临港产业基础,推动全产业链布局和重大项目招引建设,打造地标性产业集群。围绕乡村振兴,发挥自身优势,吸引社会资本进入农业,把外向型农业综合开发区打造成为高效、绿色农业样板。

徐惠民非常关心滨海风光带规划建设,每到一处都实地查看,听取规划建设情况。他强调,滨海风光带规划建设是全面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提升沿海景观面貌的关键举措,各地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严格保护生态资源,高标准做好道路贯通、景观提升等工作,把沿海建成令人向往的生态风光带,成为美丽南通建设的示范带。

市领导陆卫东、姜东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