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人事局以抓党建工作为引领 积极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发布时间:2019-06-14 11:08:25 来源:通州湾示范区
字号:[大][中][小] 打印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组织人事局始终立足部门职能,坚持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围绕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与排查清理村(社区)“两委”人员、组织、宣传、发动群众等重点,扎实推进示范区组织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开展。

一是组织领导不断健全完善。先后多次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中央、省、市委和上级组织部门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决策部署和领导指示批示精神,及时研究成立了组织人事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领导小组,注重加强对这项工作的组织领导、指挥协调。联合扫黑办、公安分局及时研究制定各类方案,健全协作机制,明确相关工作目标、重点、步骤和要求,提出具体工作措施,同时建立联席会议、信息报送、调研督导等制度规定,协同建立了政法机构和纪检监察部门线索移送、反馈协作机制,从机制上、制度上实现了侦办涉黑涉恶案件与查处“保护伞”同步进行。

二是扫黑除恶氛围逐步浓厚。联合扫黑办不断创新宣传方式,多层次、全方位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广泛组织和宣传发动群众。在核心区、镇区、村居、重要路口等制作悬挂扫黑除恶宣传横幅100多条,在示范区路边电子屏上进行扫黑除恶全天候滚动宣传,印发张贴宣传通报4000份,新建三余镇法治宣传栏并开辟专栏进行扫黑除恶宣传。利用示范区微信公众号、网站等新媒体普及宣传扫黑除恶应知应会知识。

三是软弱涣散村整治成效初显。按照细致排查、深查细究的工作原则,联合三余镇通过召开座谈会、入户走访、问卷调查、个别约谈等方式对各基层党组织运行、班子成员履职、制度建设等情况进行调查摸底,深入剖析问题根源,针对性研究制定了新华村、东海村两个后进党组织“一村一策”整顿措施方案,建立完善了相关台账。集中力量加强后进党组织阵地建设,完善便民服务功能,配置电脑、会议桌、办公桌椅、制度牌等硬件设备,坚持资源整合利用,充分挖掘村级活动场所的功能配置潜力,定期组织开展政治文化学习、技术培训,党支部整体党员精神面貌明显改观。

四是注重加强村“两委”成员排查。针对村居“两委”人员排查工作,联合三余镇牵头召开村(居)“两委”人员排查清理工作专项会议,联合力量开展前科劣迹村“两委”班子成员排查清理工作,要求做到坚决把受过刑事处罚、存在“村霸”和涉黑涉恶等问题的村“两委”班子成员清理出去,配齐配强村“两委”班子。通过排查,目前暂未发现需清理的“两委”人员。

下一步,组织人事局将以更高的政治自觉、更强的政治担当、更大的政治责任来认识和推进组织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