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安全专项整治 | “三抓三控”夯实“两会”危险物品管控工作
来源: 通州湾示范区 发布时间:2020-05-28 10:03 累计次数: 字体:[ ]

近年来,全国危化品重特大事故发生正处于上升阶段,形势十分严峻,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依然是现阶段公安工作的重要职责。为扎实推进全国“两会”安保风险隐患排查工作,通州湾示范区分局新开港派出所结合辖区实际,多措并举,以“三抓三控”有力手段不断加强危化物品监管力度,确保“隐患清零”。

一、抓责任,凝聚合力促管控。

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原则,全面落实企业主体责任自我监管,与辖区内6家危化品单位负责人逐一签订《安全管理责任书》,切实把具体责任落实到各单位及具体的管理和使用人员,切实提高企业自管水平。同时广泛开展宣传,引导辖区企业单位和职工群众增强“生命至上、安全至上”的理念,营造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

二、抓细节,全面整改促监控。

对危化品单位的基本信息一一核对,登记造册,建立管理档案,及时更新、完善相关单位、人员、物品等信息,确保各项记录鲜活、准确。严格审查危化物品从业人员背景,对有问题的、有前科、有不稳定因素的人员一律确保与危化物品“零接触”。建立检查通报制度和整改反馈制度,对检查发现的薄弱环节、风险隐患、突出问题,当场提、当面讲、当时改,事后跟踪掌握整改落实情况,确保取得实效。近期共滚动检查危化品单位20余家次,发现各类安全隐患11处,已全部落实整改。

三、抓长效,加强培训促防控。

坚持“边检查边整改边落实”的原则,对检查出的安全隐患问题实行“零容忍”,对隐患整改不到位或因工作不力导致责任事故发生的,一律提报政府相关部门严格倒查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同时强化“培训+宣传”,组织辖区危化品单位负责人、从业人员开展业务技能和安全知识教育培训,同时指导督促企业建立完善内部安全保卫制度、岗前安全培训制度等,提高企业自管自控水平;充分运用QQ群、微信群等平台和载体,解读规章制度,曝光违法案件,提升企业安全风险防控意识、水平。期间,共组织危化品从业人员培训5次,发放宣传册100余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