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务公开 / 人才工作

厉兵秣马“练内功” 通州湾示范区打造高质量招商队伍

发布时间:2022-03-15 19:32:07 来源:南通日报
字号:[大][中][小] 打印

3月5日,通州湾示范区管委会,该区今年第二场招商培训会现场气氛融洽。项目招引服务中心、经发局、海渔局等部门把一项项招商制度转化为招商“故事”,与全体招商人员一一分享,干货满满。

去年,示范区坚持“主攻重特大、围猎优特精”理念,全年签约亿元以上项目86个、总投资734.2亿元,其中百亿元项目1个、50亿元项目1个、20亿元项目11个,实现招商引资新突破。2022年,如何抢抓机遇,推动经济发展取得更大突破?示范区以提升招商引资“软实力”为抓手,多措并举,不断提升招商团队的专业水平和内在功力,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多形式培训,为招商引资注入“强心剂”。虎年伊始,示范区连续开展招商培训,内容既有招商礼仪、招商策略、政策解读等知识普及,也有科技创新项目招引、工业亩均效益评价等个性解读。“政策学深吃透、理论知识与实战案例相结合,‘含金量’很高。”示范区招商三局梁笑添满怀信心地说,在培训中学到不少招商‘秘诀’,将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力推项目招引早破题、早开局。

通州湾示范区奔威铝幕墙项目从开工到竣工仅用时10个月,于2021年4月投产,当年实现产值突破7500万元。“招商人员除了全程帮办各项报批报建手续,积极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近日还主动告知最新的可利用土地资源、工业用地提质增效细则,受益匪浅。”企业负责人郑元伟表示。

徐明是示范区招商二局副局长(主持工作),仔细梳理他近期的跟进项目,内容涵盖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制造和电子信息产业等。“瞄准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中高端环节,紧盯上海、苏南目标区域。”徐明直言,今年招商的主攻焦点就是产业层级高和科技含量高的“双高”项目。不断提高招商工作精准度和时效性,示范区创新考核机制和模式,积蓄创新动能。根据示范区出台的最新考核办法,在以往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两项评比的基础上,升级为招商“英雄榜”,评比项除了签约项目、外资到账等“规定动作”外,新增科创项目、专精特新项目、央企总部经济项目招引等内容,加速科创、人才、金融等创新型项目集聚。为把精兵强将放在招商引资的关键岗位进行历练,示范区新引进28位高层次招商人才,平均年龄29岁,均为本科以上学历,其中研究生以上学历2人。此外,示范区还将大力实施招商经理培养计划,建立“优秀招商经理库”,对入库的招商经理实施“名师出高徒”一对一培训。通州湾示范区党工委副书记石星恺表示,今年,示范区将进一步巩固提升项目招引服务中心、项目审批服务中心、项目建设服务中心‘三中心’全链服务体制的良好成果,持续加大项目用地、环境容量、资金需求、项目审批等保障力度,积极打造一支“呱呱叫”的通州湾招商队伍,确保完成全年“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80个、总投资额超600亿”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