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课不停学——示范区各中小学线上教学进行时
来源: 通州湾江海联动开发示范区 发布时间:2022-04-16 07:28 累计次数: 字体:[ ]

春暖花开的季节,校园里本该书声琅琅,充满欢声笑语,然而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阻挡了示范区师生进入校园的脚步。在社管局的统一部署下,各中小学立即启动线上教学预案,确保在“停课不停学”的同时,巩固“双减”、“五项管理”等工作成果,保障学生健康、全面成长。

一、顶层设计推进有序

全面线上教学,要求质量时刻“在线”。示范区各学校依据“双减”政策要求,做好居家学习课程的顶层设计,以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江苏省名师空中课堂等为资源库,以腾讯直播、QQ群、钉钉、微信群等多种平台开展教学,做到了学科齐全,作息合理,引导有效,实现了线下线上“一键切换”,教育教学“无缝衔接”。

在扎实有效的线上集体备课中,在一次次网课的总结与反思中,通州湾中学、通州湾实验中学、三余初中的老师们努力朝着有进度、有高度、有深度而不忘温度的人文课堂前行。

三余小学的老师们及时调整教学模式,深耕教学抗疫情。采用线上直播讲授+线下自主探究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按照“布置学习单——在线指导学——学生自主悟——教师按时评——返回学生纠”这样的流程,为学生学习质量保驾护航。

二、关注身心家校共育

家校合作,是居家学习的首要条件。海晏小学、通州湾中学、三余初中、东凌小学等学校召开专题家长会,沟通新冠防疫背景下的居家学习策略,让家长重视媒体设备的运行、网络资源的使用、学生手机的管理、网络诈骗的防范。

为了及时了解学生的学习状况,让学生感受到关爱和温暖,实验中学、三余初中、紫琅第一小学通州湾分校、三余小学、东凌小学等学校以线上家访、云班会的方式了解学生在家的学习和生活状况,建立师生、生生沟通桥梁,帮助学生缓解疫情和线上学习带来的焦虑和压力。

三、多彩课程五育并举

各学校的线上教学坚持五育并举,精心为孩子们准备丰富多彩的宅家课程,学生在教师或家长的指导下,开展丰富多彩的动脑动手活动。活动主要包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感恩教育、心理健康教育、体育运动、劳动教育、艺术体验、安全教育、阅读积累展示等。

居家学习期间,“双减”工作扎实推进,丰富多彩的活动进入通州湾学生家庭,奏响了素质教育的欢歌,各学校根据一校一品特色项目设计了丰富多样的居家项目,有计划地引导学生开展居家文体运动,海晏小学的乒乓球、恒兴小学的陶笛社团……让学生们在不断挑战的过程中收获的不仅是“越宅越健康”的乐趣,还有阳光自信的乐观品质。

清”心“明”智忆英雄,“疫”不容辞学先锋。疫情当前,北兴桥小学、海晏小学、三余小学少先队大队部通过层层深入的主题教育活动,让队员们在“网上祭英烈”等活动中接受一系列心灵的洗礼,从而达到“培育家国情怀,鼓励争做抗疫小先锋”的教育目的。

疫情虽然打乱正常的学习生活节奏,但也给学生们参加劳动提供了空间。三余小学、三余初中、通州湾中学提供了劳动任务菜单,明确了目标,学生们在学习之余个个化身“家务达人”,他们以不同的形式亲身体验劳动的不易,感受父母的辛苦,用坚实的行动为抗疫增添正能量!老师们结合无数逆行者的抗疫劳动故事,引导学生感悟“劳动创造美好生活”的真谛,引导学生理解劳动的意义和价值。

这个四月,春风开在枝头,缤纷已入归途。两周多的居家学习,通州湾师生不负初心不负春,在居家学习中,用厚重的责任感与赤子的进取心为春光增添几许明媚。疫情暂时限制了我们的脚步,却阻止不了通州湾人奋进的步伐。示范区各学校将不断完善居家自主学习的方式方法,确保特殊时期学生居家学习平稳而有效实施,为学生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共迎疫散花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