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州湾获批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联动创新发展区
来源: 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6-06 18:16 累计次数: 字体:[ ]

6月4日,全省自贸试验区联动创新发展区工作会议在南京召开,省自贸办宣布江苏自贸试验区联动创新发展区57个重点开放平台名单。其中,南通有7个获批,分别是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含南通综合保税区)、海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含中意海安生态园)、海门经济技术开发区、如皋经济技术开发区、南通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中奥苏通生态园和通州湾江海联动开发示范区。

建设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联动创新发展区,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自贸试验区系列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切实增强江苏自贸试验区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的重要举措。省自贸办出台《支持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联动创新发展区建设若干措施》,从支持复制推广自贸试验区经验做法、支持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支持建设高水平开放平台、支持更好服务和融入国家重大战略、强化组织保障等5个方面制定了20条政策措施,推动联创区与自贸试验区联动改革、联动创新、联动发展,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增长极。

其中,第11条政策专门提出支持建设通州湾新出海口:加快推动南通港水运口岸通州湾港区扩大开放,着力推动通州湾长江集装箱运输新出海口、太仓港集装箱干线港建设;支持建设通州湾港区海河联运物流中心,建设铁路货运基地,探索水路运输江海河中转模式,增强物流集散保障能力;研究在通州湾港区建设船舶用品配件保税仓库,探索发展国际船舶检测维修再制造业务;在风险可控前提下,研究在通州湾新出海口港口积极争取试行启运港退税政策。

下一步,通州湾将与其他获批的重点开放平台加强沟通协作,推动建立交流联动、项目合作、平台共建机制,积极承接自贸试验区溢出效应,把复制推广自贸试验区改革经验作为建设联动创新发展区的首要任务,根据自身的资源禀赋、产业基础等自主探索开展差异化特色化改革实践,探索形成一批具有代表性、体现南通特色的改革创新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