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教结硕果 基地启新篇——通州湾中学喜获“江苏省楹联教育基地”称号
来源: 通州湾江海联动开发示范区 发布时间:2022-04-05 11:48 累计次数: 字体:[ ]

三月春光好,喜讯来我家:通州湾中学荣获“江苏省楹联教育基地”称号。学校历来重视楹联教育,把它作为丰盈学生精神、涵育人文素养的重要抓手。

学校成立诗联社团,特聘南通市楹联学会副会长、海门区楹联学会会长沙金强,南通市楹联学会秘书长曹璟如,南通市楹联学会副会长王建庆,江苏省楹联学会会员李双颖为指导老师,固定场所、固定时间,纳徒开蒙、传技授艺。学校大力营造楹联文化氛围。在主要建筑大门口、百米连廊两边墙张挂了楹联名家或联社学生拟联、书法名家撰写的数十副对联;在校园花卉旁立牌铭刻数十副名家吟咏花卉的诗联。这些联作,引得师生来客驻足流连、乐而忘返。学校积极开展各种活动,借力推进联教事业向纵深发展。

2019年3月,学校开展“校园花语”诗联征集活动,为花卉绿植在网上公开发布诗联征集启事,吸引了国内众多诗联专家和师生校友。经专家评审,最终共有55个作品入选、获奖。2020年10月,学校开展“传统文化进校园,名家大师面对面”活动,邀请中国楹联学会教育委员会副主任,江苏省楹联研究会副会长,第二、三、四届中国百诗百联大赛对联评委汤洁女士来校,给数百师生讲授《对联教程》,广受赞誉。

2021年3月,学校组织学生参加了由中国楹联学会主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华厦万和堂杯”海内外青少年诗词楹联书法作品征集活动。李双颖老师指导的赵天熇、朱乐乐两位同学的作品入选参展,学校荣获优秀组织单位奖。

2021年4月,学校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百人百篇颂党恩”有奖征文、征诗、征联、征画和征集书法作品活动。收到楹联习作100多副,最后,评出6个一等奖、15个二等奖。同月,还举行了“向海图强﹒百米连廊”定向征联活动,共有17副学生作品被录用。作品装裱后张挂于连廊边墙。

2021年6月,学校邀请原南通市政协副主席,江苏省楹联研究会顾问储长林等省市楹联团体一众领导专家莅临指导,开展“诗词楹联教育与校园特色文化建设”专题研讨。专家建言献策,学校深受启迪。

2021年12月,学校举行了“通州湾中学楹联教育推进会暨建党百年征联书法作品巡展开幕式”。省市楹联专家不仅进献了推进学校楹联教育的许多金玉良言,还带来了众多名家的楹联书法作品,布陈展墙展室,吸引了众多师生观赏。南通市楹联学会副会长、南通大学文学院教授李建东还以《楹联中的人生意象》为题,作了一场专题讲座,给师生人生艺术双重教益。

基于上述努力,学校在2020年获评“南通市楹联教育基地”之后,今年3月,又喜获“江苏省楹联教育基地”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