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坚守好心中的那方“阵地”——记通州湾示范区税务局纳税服务股股长倪胜良

发布时间:2022-08-01 16:12:57 来源:通州湾江海联动开发示范区
字号:[大][中][小] 打印

1.jpg

七月流火,走进通州湾示范区税务局的办税大厅,你会看到纳税服务股股长倪胜良在此设立的退税减税咨询岗,对符合条件的纳税人进行重点宣传。从清晨到日落,倪胜良不是在办税大厅给纳税人耐心辅导,就是深入企业送上留抵退税的“政策礼包”。虽然离开军营多年,但倪胜良还保持着军营中的习惯,那就是:工作上勤勤恳恳,业务上精益求精,技能上不断提升,“新阵地上”再展军人风采。在他的心里,税收一线就是他的“阵地”,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的身影。

军营生活百炼成钢,练就了倪胜良忠诚于党、勇敢顽强、吃苦耐劳、精诚团结的优秀品质。倪胜良在部队是个“好兵”,被军队首长评价为“极端负责,精心维修”的技术骨干,曾因连续保障飞行安全16年、发现重大故障等成绩,荣立三次三等功。投身地方干事业,换上税服,肩负起“为国聚财、为民收税”的神圣光荣使命后,他身上一丝不苟的军人气质,依然在税务岗位上闪闪发光。军转启新程,前有标兵、后有追兵,倪胜良清醒地知道自己选择什么,追求什么,给自己准确的定位、清晰的目标。

倪胜良自觉将个人工作融入党和国家事业的大棋局,作为一名基层税务工作人员,肩负着税源管理的重任,工作性质决定了既要熟练掌握税收政策,又要精通企业财会知识,没有过硬的业务技能,就无法适应经济、税收形势的变化。倪胜良坦言,转业之初,也曾遇到过本领恐慌,毕竟不是税务专业科班出身,刚一接触到繁重的税收征管等日常业务,一下子懵了。他明白,要想胜任这份工作,在另一个战场好守好“阵地”,就要有过硬的技术本领。困难没有让他却步,反而成为了他不懈的动力,因为他坚信只要永葆军人本色,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税法知识点多而杂,税款征收难度高,自身业务水平低……怎么办?学!不服输、不气馁,迎难而上、攻坚克难,是军人的韧劲儿,使他很快从一个税务新兵成长为业务能力过硬的标兵。

学习最新税收政策知识不停、服务纳税人的宗旨不变,从外行到内行,倪胜良逐渐成为局里业务能手之一。在他看来:“从军人到税干的转变并不困难,军队里讲不打无准备之仗,其实做税务工作也是这样。”留抵退税政策刚出来,倪胜良首先就要自学吃透所有新政,再对所有税务干部和办税服务厅人员进行业务培训。为了不影响大厅正常的办税秩序,他巧妙安排,利用晨会、午休和晚课等形式分批次、分阶段进行内部培训,尤其是对办税服务厅一线人员进行系统培训和税费服务规范;先后开展新政专题业务学习12次,确保税务人员明政策、懂业务、熟操作。作为纳税服务股的带头人,倪胜良还要做好面上对纳税人的精准宣传辅导。结合示范区纳税人特点,他利用电话、短信、微信、税莫愁平台等渠道,点面结合,分批分类分期对各类纳税人进行政策辅导培训,依托“税小帅”服务品牌,制作推送政策讲解、申请注意事项和电子税务局操作辅导视频,对符合条件的企业精准推送政策红利,确保应享尽享。作为区局网格员,倪胜良还点对点逐一对接企业,问困难、送政策、解疑惑、教操作,确保每一户企业都退的明白、退的放心。在留抵退税的最终落实退税环节,他带领部门同志加班加点,每天第一时间接入流程,第一时间开具收入退还书,第一时间复核发送人民银行,每天所有申请必须全部退税到位,不落一户。

“任何职业、任何岗位都可以让人产生满足感、快乐感,前提是热爱它,你心甘情愿守好当下的‘阵地’。”在倪胜良看来,从部队到地方,只是战场的转移,换个阵地依然可以干的漂亮。他始终保持着担当的初心,认真钻研每一条税收政策,热心走访每一家企业,耐心辅导每一位纳税人,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转业不转志,发光税务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