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通州湾示范区推行“村级小微权力清单”试点工作

发布时间:2019-07-18 17:20:41 来源:通州湾示范区
字号:[大][中][小] 打印

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示范区纪工委在三余镇推行“村级小微权力清单试点”工作,从源头约束和规范村务权力运行。

聚焦重点,先行先试。结合示范区信访举报、案件查处,聚焦村级易发多发违纪违规问题事项,三余镇纪委研究出台《关于在村级推行“农村小微权力清单”试点工作方案》,从今年5月份开始,围绕“三资”管理、涉农资金发放等事项,先行在三余镇中闸村、闸北村等6个村开展“小微权力清单”试点工作。

编制流程,规范运行。按照“一个权力事项、一套工作流程、一张操作图表”要求,围绕村级“三重一大”决策、工程建设和招投标、“三资”管理、涉农补贴资金发放、低保申请等村级权力清单,绘制了20张通俗易懂的工作流程图,对每项村级权力事项名称、操作流程、运行过程进行明确,让村干部看图办事,确保“小微权力”规范运行。

健全制度,强化监督。为切实规范镇、村两级小微工程的招投标管理工作,三余镇正在研究出台《小微工程招标投标管理办法》,促进工作人员廉洁履职。同时,为建立完善“小微权力”监督检查机制,示范区积极构建村(居)群众监督、村监委会监督、上级部门监督“三位一体”的管理监督体系,狠抓常态监管,倒逼基层干部正确行使手中权力。

(示范区纪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