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政府投资重点工程高质量推进 助推通州湾示范区出海口建设

发布时间:2019-11-20 09:19:19 来源:通州湾示范区
字号:[大][中][小] 打印

南通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政府投资项目集中组织建设工作,为加快推进通州湾港口建设、项目建设和基础设施建设大幅提速,推动通州湾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为建设江苏新出海口和长江经济带战略支点夯实基础,专此成立通州湾港口建设指挥部,统筹、协调、督导、推进通州湾新出海口、集疏运体系、重点城建工程等具体项目集中建设工作,并研究出台《通州湾开发建设重点工程项目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

一、《办法》的主要精神

(一)明确代建项目范围

通州湾开发建设重点工程项目包括新出海口、集疏运体系、相关规划及前期研究、部分通州湾重点城建工程等项目。新出海口、集疏运体系项目的建设主体为市属国有企业;通州湾重点城建工程项目的建设主体为通州湾示范区,市属国有企业为代建主体。

(二)规范代建运行机制

《办法》依据《中共南通市委南通市人民政府关于在政府投资工程建设领域构建阳光防范体系的意见》(通委发〔2017〕19号)、《市政府关于印发〈南通市市本级政府投资建设项目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通政发〔2018〕40号)等规定,从组织架构、报批管理、招标管理、进度管理、安全管理、质量管理、变更管理、移交管理、绩效管理等方面,明确项目投资、建设等全过程一体化管理,建立代建运行决策机制。

二、代建组织实施情况

(一)成立指挥部办公室

通州湾港口建设指挥部下设工程推进组,由市政府分管秘书长任组长,相关单位和职能部门分管负责同志任副组长,负责项目建设的重大决策和组织协调,日常管理工作由指挥部办公室负责。

各项目组建现场建设管理机构,抽调相关人员组建项目办或成立子公司负责集中代建工作。

(二)代建实施情况

今年来,通州湾政府投资工程集中组织建设项目共45项,计划投资14.1亿元,由南通沿海集团城镇公司、通湾投公司负责代建。其中南通沿海集团城镇公司承接代建计1项,即平海公路快速化改造工程,总投资约5.65亿元,目前已完成50%的工程量;南通沿海集团通湾投公司负责代建计44项,涉及水利项目、市政工程、绿化工程等,总投资约8.45亿元,目前已完成竣工验收计13项、正在推进施工计8项,开展前期工作计23项。

三、下步工作计划

一是加强标后监管。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对代建工程项目纳入标后重点监管对象,对工程的施工、监理单位项目部人员到岗履职、分包、质量、安全、进度以及投资控制等情况履行全面的管理职能,做好日常检查管理工作。

二是强化安全风险管控。结合季节特点、重要节假日及上级部署要求,切实提高安全生产风险管控,拟采取服务外包形式,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组织季度巡查与专项检查;对深基坑、高支模、起重机械等危大工程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借助专业技术力量强化风险防范,提升示范区质量安全管控水平。

三是完善工程结算内审机制。为加强和规范代建项目工程结算送审工作,提升财政投资绩效、遏制工程领域腐败、促进项目管理能效,有效管控审计风险,拟逐步完善建立内审会机制,充分发挥内部审计和社会审计的力量,做好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竣工结算初步审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