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高端装备临港产业园 | 向着国际高端装备制造中心澎湃迈进

发布时间:2022-09-19 10:12:25 来源:通州湾江海联动开发示范区
字号:[大][中][小] 打印

凭海临风,通州湾三夹沙地区,高端装备临港产业园迸发出强劲脉动。依托发展腹地广、港口资源优、江海联运好、生态环境佳等资源条件,产业园重点招引“重进重出”大型临港、近港高端装备产业项目,日益成为长三角北翼独具特色、优势明显、产业集聚的发展新高地,一个国内外知名绿色高端装备制造临港特色产业园呼之欲出。

高端装备临港产业园紧邻通州湾核心商务区,规划总面积7.8平方公里,岸线总长度约9.4公里,具备建设停靠2-5万吨级船舶码头的条件。园区规划形成东、西2个内港池,西港池已建成投用,东港池即将完工。产业园具有优越的土地和港口资源。7.8平方公里区域用海已全部取得国家自然资源部的备案批复,项目可直接办理海域使用权证落户。区域内已建成2个2万吨(水工结构兼容5万吨)码头泊位,实现对外通航。岸线资源丰富,可建设5万吨级以下码头泊位41个。内港池可规划建设2-5万吨泊位,吊机可装载产品直接上船,具备承载“重进重出”临港装备运输条件。

区域基础设施配套齐全,拥有2座110千伏以上变电所,实行双回路不间断供电,电力充足、稳定。天然气供应充足,规划三条管线经过,已建成的如崇线年输送能力18亿立方米。现有污水处理厂2家,总供水能力10万立方米/日,供水压力不低于0.2Mpa,日处理污水能力3万吨。规划新建1家日处理能力20万吨的工业污水处理厂。

    此外,产业园紧靠通州湾核心商务区,教育、医疗、商务休闲、职工公寓等生活配套齐全,满足职工生活需求。示范区还成立了招引服务、审批服务、建设服务三个服务中心,围绕“3550”审批目标,打造“亲情、细致、高效”服务品牌,为项目落地提供全方位保障。

    经过3到5年发展,产业园吸引了船舶及海工装备、新能源装备、化工装备等20个企业落户,聚集了长风海工、海力风电、道达新能源等10多个重大项目,总投资432亿元,用海面积7491亩。项目全部达产后,预计实现年产值约600亿元,税收约26亿元。产业园正在向着国际高端装备制造中心澎湃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