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通州湾示范区法院召开“三项重点工作”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2-09-28 10:18:51 来源:通州湾江海联动开发示范区
字号:[大][中][小] 打印

为认真落实全市法院“三项重点工作”会议精神,9月26日下午,通州湾示范区法院组织召开全院会议,就推进风险防控、审判质效提升、营商环境优化等重点工作走深走实进一步明确目标、凝聚意志、聚焦聚力。院党组书记、院长张骥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陈怀新主持。

会议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深入分析“三项重点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弱项,并由立案庭(诉讼服务中心、审判管理办公室)、刑庭(知识产权庭)、民庭(执行裁判庭)、执行局(执行指挥中心)分别作表态发言。

为圆满完成“风险防控无盲区零差错”“审判质效水平全面提升”“营商环境考评进入全省第一方阵”目标任务,以实实在在的业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张骥进一步强调:

一要不断提升政治站位,全力做好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工作。切实做好矛盾风险排查、防范与处置,坚持“拉网式”“滚动式”排查,建立完善问题清单、措施清单,及时采取针对性防控化解措施,做到矛盾纠纷实质化解;严格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妥善处置突发案(事)件;统筹保障全院司法安全,严格规范疫情防控安检流程,抓好司法警务安全工作,做好网络信息安全保障,确保不发生任何安全事故,全力保障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

二要不断优化工作举措,全力推进审判质效水平持续提升。全面提升审判执行效率,各业务部门要强化审限意识、程序规范意识,全面提升一审简易程序适用率和法定审限内结案率;狠抓审判监督管理,严防超长期案件的形成;建立审判管理月度、季度、年度分析制度,为党组决策提供参考依据;加强立、审、执协同配合,树立全局意识,加强沟通协调、信息共享,确保立、审、执高效运行;发挥一站式多元解纷效能,坚持以“诉源治理减量工程”为抓手,强化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运用,减少诉讼增量;抓紧抓实“分调裁审深化工程”,完善科学引流制度,提升诉前分流率和诉前调解成功率;加强速裁团队建设,优化内部分工,充分运用好要素式审判,切实推进简案快审,类案专审,真正发挥出速裁程序对提升效率的作用。

三要不断践行为民宗旨,全力助推示范区营商环境持续优化。认真做好迎评准备工作,成立营商环境考核专班,制定任务表,明确责任部门,各部门学深悟透考评方案,梳理、总结特色亮点举措,培育典型案例。深化落实“5+1”工作举措,梳理营商环境任务要求,进行清单化管理,项目化推进;及时处理网上立案,保持相关指标的良好运行态势;加强“总对总”调解资源库、“江苏微解纷”平台使用。加大商事案件诉调对接工作力度,建立健全破产案件办理机制。完善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机制,加强“拒执罪”打击力度。建立完善联合惩戒办公平台,限制严重失信主体参与经济活动。加大财产处置力度,提升执行工作质效,力争“3+1”核心指标、18项质效指标和15项综合管理指标位居全市前列,确保营商环境评价执行指标全部满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