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自觉修好“三德” 树牢廉洁意识|算账醒廉第五期

发布时间:2022-09-28 10:18:51 来源:通州湾江海联动开发示范区
字号:[大][中][小] 打印

为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筑牢思想防线,我院根据示范区《开展2022年“算好廉政账”专题教育月活动的通知》精神,积极组织开展“算好廉政账”专题教育月活动。在活动开展期间,我先后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德建设的重要论述、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和省、市纪委全会精神,让我这个初来乍到的“萌新”对政德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与认识。政德,它贯乎心,藏乎志,形乎色,发乎声,中国共产党人正是凭借着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这三大政德“看家法宝”,勇立潮头,从嘉兴南湖上的一艘红船,到现在成为领航中国行稳致远的巍巍巨轮。

作为一名基层法院干警,我们的一言一行都代表着人民法院的公正和权威,应时刻怀揣一颗修德之心,以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作为心中箴言,做到自省自律自警。具体而言:

明大德就是始终对党忠诚、甘于倾情奉献。明大德是时代的命脉、民族的灵魂和社会的底色,是国富民强、社会进步的精神标识。大德在我看来就是不管身居何位、身处何地都以服务政治大局为重而展示忠诚本色。周恩来总理鞠躬尽瘁,死而后已;邓稼先隐姓埋名二十八载,生命尽头不忘祖国核事业……他们无一不是为了党、国家和人民的事业而奉献。初入职场的我则应强化思想认识,完成角色转变,树立起政治大局观,通过勤学深思、探讨交流进一步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德建设的重要论述,筑牢理想信念、锤炼党性修养,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在各种诱惑面前保持定力,时刻保持对党忠诚,把好从政之方向。

守公德就是强化宗旨意识,坚守司法为民。“为民书记”郑培民曾说过:“做官先做人,万事民为先。”公德就是公权之德,我们手上的权力是人民所赋予的,理应用来为党分忧、为国干事、为民谋利,用权的基础就在于守住公德的“阀门”。身在公门,我们要当好店小二,争做有心人,建立与人民的鱼水情。在工作的过程中,时刻以百姓之心为己心,换位思考,将心比心,做为民实事。多到田间去,多往现场跑,多听群众说,用好眼力、脚力、笔力、脑力,在与群众的交谈中了解他们的所急所想所盼,在人民的“好差评”中为他们排忧解难、做好服务,握好为民之准绳。

严私德就是严格约束自己,慎独慎初慎微。私德对于自身而言,就是怀德自重,廉洁自守,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在如今正风肃纪高压态势下,仍有各级官员没有握住法纪之准绳,在自身作风和家风建设上松了劲,最终被开除公职、党籍,以致忏悔终身,不仅是对自己和家庭的不负责,更是对党和人民事业的不负责。严私德要从小事小节做起,永远守住做人做事的底线,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作为司法警察,我在工作中更应三省吾身、见贤思齐,在新进之初就应将利剑高悬,以身边的真人真事、典型案例作为“警示钟”,时刻警醒自己严正修身、正心明道,防微杜渐,保持人民公仆本色,增强防腐拒变的能力,守好言行之操守。

无论时代如何变迁、社会如何发展,崇高的政德永远是社会道德的风向标,廉洁的清风永远是时代前进的保鲜剂!让我们把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化成自己的政德风骨,内心于心、外化于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行稳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