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和谐共建,取经“邻利型”垃圾焚烧发电厂

发布时间:2021-05-11 15:26:48 来源:综合执法局
字号:[大][中][小] 打印

按照通州湾示范区管委会领导指示,5月7日,通州湾示范区综合执法局局长顾新彦及生态环境局局长黄晓华一行赴光大环保能源(常州)有限公司调研,与江苏常州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马建立及该区综合执法局、财政局、光大环保的同志做了深入交流,并对厂区周围道路、场所、相关设备、工艺进行了实地参观、了解,收获颇丰,对示范区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绿色发展,乃至生态宜居示范区建设有重要参考意义。

光大环保能源(常州)有限公司位于常州经济开发区遥观镇的城镇中心,2公里范围内有10万居民,是全国首个建在社区里、更惠民的“邻利型”花园式垃圾焚烧发电厂,投运至今零投诉,真正实现了城市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的目标。该项目为BOT模式,占地75亩,总投资5.5256亿元,始建于2007年6月,于2008年10月并网发电,日处理垃圾量800吨,发电量1亿度每年,2019年开始,在原烟气净化工艺基础上新增净化环节,形成新的烟气净化工艺,实现了超低排放标准。该项目设有免费对外开放的环保科普馆和图书馆、休闲娱乐场,已成为集工业参观、休闲、娱乐、健身、环保教育及科普的城市公共服务平台,与垃圾焚烧发电常常伴随的“邻避效应”相反,形成了与周边居民和谐共存、共同发展的邻利关系,实现了环境效益、社会效益、示范效益、人才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共赢。

在返程的路上,示范区两位局长一致认为,企业在追求经济效益的同时,必须要承担起相应的社会责任,光大环保可以做到,示范区的天楹环保也应该可以再提标升级。两位局长也表示,以后两部门要通力合作,共同做好示范区的垃圾管理、处置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