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全省优秀人民警察高辉:坚守初心 守护百姓平安

发布时间:2022-08-09 15:35:59 来源:南通发布
字号:[大][中][小] 打印

从警二十余年,历经社区民警、内勤民警、治安民警、刑警等岗位,始终不渝地实践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个人嘉奖5次,曾被评为“全省党的十九大安保维稳工作先进个人”。

他就是南通市公安局通州湾示范区分局刑警大队大队长高辉。刑警大队承担着示范区治安打处、刑侦、经侦、禁毒、食药环、反恐等多条线工作,高辉迎难而上,勇挑重担,积极探索,为确保辖区的平安做出贡献。前不久,高辉获评全省优秀人民警察。

爱岗敬业,无悔奉献的“老黄牛”

2013年3月,南通市公安局最年轻的分局——通州湾示范区分局成立了。高辉主动请缨,前往新分局支援,到海晏派出所担任所长,带领6名民警承担辖区的警务工作。

从此,在纪律上,他更加严格要求自己,认真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在工作上努力发扬吃苦耐劳、默默无闻的敬业精神;在信念上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而在内心中更是时刻关心群众疾苦,经常深入群众,为百姓排忧解难。

平日里,高辉得空就深入村居,小到邻里纠纷,大到辖区治安,他听民意、访民情,为群众排忧解难,是辖区群众口中“识百家人、进百家门、知百家情、连百家心”的“高所长”,更是他们的“知心人”。

身正为范,刑侦队伍的“领头羊”

2021年,高辉到刑警大队担任大队长,开始了刑警生涯。

刚上任不久,辖区就发生一起持刀拦路抢劫案件,严重危害到辖区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接到指令后,高辉立即带队前往事发地开展现场勘察、走访工作,通过对现场细致的勘察,高辉在中心现场附近搜寻到作案刀具,后通过技术比对,成功比中犯罪嫌疑人沈某。后组织警力开展研判,在明确嫌疑人落脚地后,他又马不停蹄,带领侦查员前往徐州进行抓捕,经过12小时的伏击守候,成功将嫌疑人抓捕归案。当他将嫌疑人按倒在地时,高辉舒了一口气说,自己作为大队长,应该凡事冲到最前面。

在工作中,高辉积极地将业务知识和警务技能融于实践中,不断地总结思考,逐步转化为自己的工作能力,并利用业余时间翻阅大量的法律书籍和犯罪心理学方面的书籍给自己充电。在他的带领下,刑警大队营造了共识、共心、共事的良好氛围,建成了团结、务实、勤政、廉洁、高效的集体。

冲锋在前,百姓平安的“守护者”

侦查工作是公安工作的基础,它是每一位案件民警能力水平的试金石。高辉始终奋战在打击犯罪的第一线,对待案件侦查,他似乎总有使不完的劲。

2021年12月,高辉带队成立专案组,组织力量侦办辖区内一起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最先抓捕到的嫌疑人趋利避害,隐瞒犯罪事实,企图逃避法律制裁,给案件的审查工作加大难度。高辉带领民警通过技术手段进行分析研判,调取嫌疑人涉案涉警记录30余起,走访相关当事人80余名,梳理银行流水资金2千余万元。面对铁证,嫌疑人的心理防线被攻破。

面对国内疫情局部暴发态势,作为疫情流调的牵头部门,高辉带领刑警大队扛起疫情流调主力军职责,组建流调专班,采取侦查思维、办案标准、专业手段,全方位开展流调溯源工作。疫情流调工作抢时间就是抢胜利,疫情最紧张的阶段,高辉同志连续奋战达三十天之久,每天平均休息不到四小时。对于上级交办的轨迹核查对象,高辉通过耐心询问、综合研判,精准地还原每个人的行程轨迹和接触人员。奋战一线以来,高辉已排查各类接触人员人200余人,拨打流调电话500余个,撰写流调报告30余份。无一出现活动地点和接触对象遗漏情况,及时为疫情控制提供了精确支撑,守护示范区百姓健康。